色彩风格

优化营商环境|公正的法+温暖的情 助力企业筑牢守法底线

【字号:    】        时间:2021-11-29      

   本网讯(通讯员 郭涵洋)为充分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助力市场主体守法经营,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公信力和权威性,11月24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依法采纳公开听证的意见依法10名企业主进行不起诉决定集中公开宣告,并先后前往涉案企业引导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推动企业依法治理

  公开宣告会上,检察官对被不起诉人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阐明了作出不起诉决定的事实、理由和法律依据,向被不起诉人现场送达了不起诉决定书。 

  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一名企业主由衷感谢道:“作为一位经营者,我一直致力打造有温度的企业,比如为更多的退伍军人、回乡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等。非常感谢检察机关给予的包容审慎的司法环境,并提供了更深层次的法律服务,又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司法机关的温度。此次经历,我的法律素质和责任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合规经营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同时,通过督促涉案企业积极整改,帮助企业完善相关制度,填补漏洞,促使企业能合规守法经营,有利于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形成更大合力。”办案检察官深有体会。 

  近年来,茅箭区检察院认真落实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要求,把维护企业正常运行、挽回企业经济损失、化解矛盾纠纷放在重要位置,最大限度地减少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同时,注重将释法说理、警示教育、公开听证、公开宣告和法治宣传等服务有机结合,有效增强司法公信力,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