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十堰市检察院 > 专题 > 阳光未来

保护少年的你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 | “开放日”迎来青少年 “零距离”接触检察院

【字号:    】        时间:2022-06-02      

 

  “原来检察院是这个样子啊,我第一次接触到真实的检察院。” 

  “检察院到底是干什么的?这次我终于明白了!” 

  “我一直想考法律专业,这次参观更让我笃定了内心的想法。”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进社会公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和新修订的“两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5月31日,十堰市检察院举办以“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邀请了市柳林中学学生和老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到检察院,“零距离”感受和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这是该院首次以学生为参观主体而开展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将学校保护与司法保护深度融合,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共同打造“阳光未来”。 

   

  38名学生化身小小“法治体验员”,开始了检察院“打卡”体验之旅。在未检检察官的引导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模拟法庭、检察听证室、远程询问室等场所,“零距离”体验了检察官的办案环境和工作日常,了解了各项检察工作职能。   

 

   

  “旁听席的设置体现出了法律的公开透明和公正无私,可以随时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体现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特点。”面对意犹未尽的学生们,未检检察官还向他们讲解了庭审细节,通过对真实庭审情景的还原,教导他们要遵纪守法。 

   

  “检察院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很有创新,让全社会参与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我对未检工作有了深一步了解,检察官并没有满足于就案办案,而是帮教、挽救每一个涉罪未成年人走出歧途,努力让学生顺利回归校园、回归家庭。”全程参与的省人大代表贾琼和市政协委员李帆在参观结束后连连伸出大拇指为该院“点赞”。 

   

  “保护未成年人是我们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重要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万华庭结合近年来涉未成年人侵害的问题和热点电影《少年的你》,告诉同学们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的路上,总有两个并行前进、不辍探索的身影——检察机关和学校,告诫同学们要学习法律守规则,养成良好的自我约束力;崇尚法律知敬畏,形成尊法敬法的好习惯;同时鼓励同学们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学会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合法权益。    

  寄语未成年人保护签字仪式 

  常见的毒品有哪些?在自己租住的房子或者自己的家里对他人吸毒的行为纵容或者默许的,这是什么行为?   

  参观结束后,检察官还用通熟易懂的语言,结合案例故事,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他从认识毒品入手,分析了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的区别,通过典型案例浅显易懂地向同学们展示了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生动形象地给同学们讲述了戒毒防毒案例,教育广大青少年如何抵制诱惑,远离毒品。 

  “未”你们  一如既往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为检察机关的一个窗口、一节课堂、一方平台、一架桥梁,让更多的人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堰市检察院将以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推动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相融与共、协同发力,为孩子们撑起法律保护伞,做好国家护苗人,守护孩子们平安、健康、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