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十堰市检察院 > 专题 > 阳光未来

保护少年的你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 |爱满“六一” 检察官走进市特殊学校送上“法治+爱心大礼包”

【字号:    】        时间:2022-06-02      

 

  本网讯(通讯员 温珉玥)“小朋友们知不知道我身上戴的是什么?这是检徽,是检察机关的象征,我是一名未检检察官,职责就是专门保护孩子,同伤害孩子的坏人们做斗争。”随着检察官的的自我介绍,一场“特殊”的法治课正式开讲。 

  5月30日,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十堰市检察院走进市特殊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为在校学生送上“法治+爱心”大礼包。 

  特殊学校的这些孩子有的因先天自闭不爱与人交流,有的因听力障碍听不到叔叔阿姨对他的殷殷关怀,有的因患有唐氏综合症而感受不到这些“外来者”的善意...…但当该院检察官们一起向孩子们分发精心准备的书籍和体育用品时,他们的嘴角上扬,脸庞荡起笑意,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刘朗霞 

  “同学们!在学校遵守校纪校规,在社会遵守交通规则、公共场所规则,在家能够尊敬长辈,我们就一定能成长为守法公民。”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刘朗霞寄语同学们要养成法治思维,树立规则意识,自觉遵守法律,用法律解决问题。 

  “哪些部位是隐私部位呢?” 

  “黄色区域覆盖的部位就是我们的隐私部位” 

  “如果是别人让你去触碰他的隐私部位呢?这种是不是性侵犯呢?” 

  “是,我们要坚决拒绝。” 

 

  残障儿童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其权益极易受到侵害。该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李娟通过互动式提问结合生动形象的ppt引导同学们从小树立法律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能力,远离危险和侵害。 

   

  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故事、图片等形式,结合实际,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认识我们的身体”“什么是性侵犯”“如何预防性侵犯”“遇到坏人、受到侵害后怎么办”等相关内容。通过与同学们的互动来分辨哪些行为是安全的接触、哪些行为是不安全的接触,教导他们掌握防范侵害的方式方法,从同学们身边的小事举例子,告诉大家如何自我保护。 

   

  市特殊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郝良霞致感谢 

   

  手语老师全程进行同步翻译,保证每一位同学都能接受法治教育。 

   

  法治手绘画 

  课程结束后,在检察官们的号召下,同学们积极开展了“以法之名 保护少年的你”为主题的手绘画活动。来到展板前,看到同学们用心绘就的一幅幅手绘画,检察官们感慨不已。 

   

  这些作品或精心勾勒,让画面丰富有趣;或笔走行云,流畅的线条显示出娴熟的技巧;或大胆泼墨,畅快淋漓中尽显小画家本色... ... 

  “用手中的铅笔、水粉、水彩笔画出一幅幅法治图画,展现了少年眼中的‘法’。”同学们的作品获得了检察官的频频点赞,他们通过画“法”讲“法”,更加懂得了怎样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法治课结束了,但关爱却未停止。检察官们亲切询问学生的身体情况、兴趣爱好,学校的师资情况、课程安排等,并了解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的现实需求,叮嘱学校校长,有困难找她们,检察官们不仅在会在“法治”上提供帮助,还会把“爱心”贯穿始终。 

  当检察官们离开校园的时候,同学们依依不舍。关注这些“折翼天使”的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职责,十堰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与特殊教育学校的联系,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用法律为他们的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