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十堰市检察院 > 专题 > 阳光未来

丹江口市检察院“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暨“阳光未来”护未站揭牌成立

【字号:    】        时间:2022-04-15      

  本网讯(通讯员 王琴)414日下午,丹江口市检察院联合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太极湖学校共同设立的“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暨“阳光未来”护未站举行了揭牌仪式,这是十堰市首家检校共建、共享的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活动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现场参与。武当山特区工委政法委副书记肖兴华,特区教育局工会主席、学校安全股负责人肖玉岗出席活动并致辞。 

  揭牌仪式上,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谭大勇介绍了“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暨“阳光未来”护未站的具体工作内容和职责使命。他指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依托“阳光未来”护未站开展工作,立足但不仅限于法治教育,全面开展法治宣传、不良行为矫治、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困境儿童救助等工作,将学校前置保护和司法保障紧密衔接,同时融通家庭、社会、网络、政府“四大”保护,持续深化“检校”合作、共建平安校园! 

  “快点把你身上的钱都交出来,不然要你好看。”“你这唯唯诺诺的样子看着我就不爽,就是想找你的茬。”揭牌仪式后,在八年级学生代表参演的校园情景剧中,同学们通过活灵活现的表演,将校园欺凌的情景、特征和表现形式展现得淋漓尽致,让在场师生了然于心。 

  随着情景剧的落幕,同样由学生代表扮演的法官、检察官、律师等走进模拟法庭,“开庭审理”这起校园欺凌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在庄重严肃的“法庭”氛围中,同学们按照规范的庭审流程,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案件评议和宣告判决。经过该院未检办负责人张玲丽的前期指导,模拟法庭情景生动,井然有序。 

  紧接着,国家二级心理疏导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计霞结合情景剧中被害人和加害人的性格特征、心理状态、家庭关系等为在场学生及家长开展心理疏导和家庭教育指导。 

  “丹江口检察院将丰富多彩的情景剧、模拟法庭、教育指导搬进校园,让同学们在实事互动中掌握犯罪预防、权益保护的知识,有效增强了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降低未成年人犯罪风险。”在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对此次活动表示赞赏,对“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暨“阳光未来”护未站表示大力支持。 

  “这样的法治教育活动非常有意义,我要从现在做起,严格遵守法律,争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参与演出的八年级学生代表黎茹芸坚定地说。 

  为让“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发挥应有的作用,持续打造“阳光未来”品牌效应,该院将扎实做好法治培训、犯罪预防、家庭教育等专项工作,切实提高师生、家长法治意识和用法能力;认真梳理、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探索并建立更有利于工作开展的机制,保障“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延续性、长远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