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十堰市检察院 > 专题 > 阳光未来

人生之旅 法治相伴 检察官“未”爱直播送法进校园

【字号:    】        时间:2022-04-11      

  本网讯(通讯员 温珉玥)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既是学校、家长、社会的心愿,同时也是检察人的牵挂。为加强对学生的法治和安全教育,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4月1日下午,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刘朗霞走进柳林中学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校园转播系统直播授课,为全校近3000名师生送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大餐”。 

  法治进校园 

  “同学们,你们了解检察官吗?想知道我们是做什么的吗?请看大屏幕吧。”一张详细的介绍图拉开了这次法治教育课的序幕。“法律伴随着一个人的成长是从‘0’岁到终老。”紧接着,她以同学们非常喜爱的历史小故事来阐释法律的内涵,瞬间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 

  课上,刘朗霞以“人生之旅 法治相伴”为题,根据高中生的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通过以案释法、互动问答等形式,为同学们讲授校园欺凌、网络安全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分析当前涉未成年人犯罪呈现出的特点和趋势。 

  以案释法 

  从租借微信号谋取私利的社会青年到网恋被骗的花季少女,从因为“恶作剧”而被判刑的无知少年到为了义气聚众斗殴的“拜把子兄弟”。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频频点头。 

  “参与此次打架的学生,是否都构成犯罪?”刘朗霞刚抛出问题,一只只手已经刷刷的举起,“是犯罪,构成聚众斗殴罪,只要参与了打架,他们就属于共同犯罪”。同学们“专业”的回答让刘朗霞忍不住点头。 

  “遇到这种情况,是要私了还是应该告诉老师或者警察呢?”刘朗霞结合典型案例,围绕“校园暴力”“刑法年龄”“从业限制”等内容以案释法,引导孩子们正确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 

 

 

  心理疏导 

  “生气愤怒的时候我会找好朋友去聊天”、“我会去运动或者唱歌”、“如果缓解不了情绪,我会去找心理咨询师”……咦,法治课上怎么聊起了天?原来是刘朗霞在给青春期的孩子们讲授调整情绪的方法,忠告同学们要做自己情绪的主人,而不是像案例中的同学一样,做冲动的魔鬼。 

 

 

 

  互动问答 

  “老师,如路上遇见冒充家长或者亲戚的人贩子我们可以怎样给予帮助?” 

  “老师,上网需要注意什么,怎么能防止被骗?” 

  在互动环节,刘朗霞更是耐心解答,现场给孩子们提出的问题“支招”,送上众多防护技能的“干货”。课堂上笑声和掌声不断,精彩的讲课点燃了少年学子心中的法治信仰火焰。 

 

  课后交流 

  “我们喜欢这样的法治课,一点也不枯燥,还能学习法律常识,检察官老师好棒!”学生们纷纷赞扬。课程结束后,学生们“意犹未尽”,大家围住了检察官老师,提出自己关注的法律问题,学生们“按需下单”,检察官“接单”解答。 

  当青春遇上检察,迸发出理性、智慧和希望的光芒。下一步,市检察院将根据不同学校的不同法治需求,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作用,有针对性地设计法治课程,从“你听我讲”单向灌输式普法到“你需我讲”双向互动式普法,切实提升未成年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为未成年人安全幸福成长营造更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