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十堰市检察院 > 专题 > 阳光未来

温暖未检|亲情大联欢,家家气象新——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亲职教育活动

【字号:    】        时间:2022-01-25      

  本网讯(通讯员 郭涵洋)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2022年1月1日起实施,为了督促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更好履行家庭教育职责,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日茅箭区人民检察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需要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的家庭,联合社工开展“亲情联欢,喜迎新春”亲职教育活动…… 

  此次亲职教育活动开场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负责人熊小勇负责解读相关法律、讲解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课程结束后,孩子们和家长观看了短片《听,孩子们说》,并一同完成了家庭教育测评表。 

  “如何评价与孩子的亲密程度。疏远?较远?亲密?” 

  孩子已经进入青春期了,您是否有空就坐下来和孩子一起规划人生? 

  “您是否总能发现孩子的优点?” 

  “孩子有困难时是否会向您求助?” 

  面对测评表上不算复杂的题目,有的家长却久久无法动笔。通过自我评价,大家内心触动很深。可能难的不是题目,他们要的也并不是一份写满高分答案的测试卷,而是把走错路的孩子拉回正途、把缺失的家庭教育补足的方式。在帮助家长们梳理出家庭教育中的参与程度和问题后未检干警说道:“家长们如果发现了自己教育方式存在问题就要及时调整,争取走进孩子内心与孩子共同成长。” 

  活动的最后,未检干警陪同孩子们和家长共同完成新春春联制作,借新春来临之机,为大家送上美好祝福。父亲伸出手为孩子压住纸张,孩子们拿着自己亲手写的春联要和家长合照,屋外正下着雪,在茅箭区检察院的未检基地里却酝酿起新一年的温馨美满。 

  为了提高家庭教育的作用,近年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以多种形式,强化家庭教育在对涉案未成年人帮教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亲情教育感化作用,提高观护成效,激发涉案未成年人积极生活的内在动力,促使涉案未成年人深刻认识自己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