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十堰市检察院 > 专题 > 阳光未来

竹山:观护帮教 助力涉罪未成年人青春“再启航”

【字号:    】        时间:2022-01-21      

  本网讯(通讯员 李美)听了今天的课程,我觉得自己法律意识淡薄、年少无知,一时冲动犯错误,现在想起来非常后悔,感谢检察机关一路带给我的温暖,今后一定珍惜改过自新的机会,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对待父母、人生的态度,我都希望自己变得更好做得更好,再也不做触犯法律的事情。 

 

  118日,竹山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与司法社工为刚做出附条件不起诉,正处于观护帮教期内的7名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送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 

  活动中,司法社工从什么是司法社工?什么是附条件不起诉?考察帮教的内容、考察帮教期间,考察对象需要享有那些权利和义务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帮助考察帮教对象提高对考察帮教工作认识和重视。互动环节通过开展帮教对象填写“美好生活愿景”新年贺卡来引导他们知晓法律权威不容触犯,教育他们正视过往,重新开启人生,激励他们防微杜渐,重塑健康身心,健康回归社会。 

  随后,该院未检检察官结合所办理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有针对性地对7名涉案未成年人开展法治教育、亲职教育。 

  “无论是涉案的未成年人也好,还是被害的孩子而言,他们都是社会中特殊的弱势人群,他们的权益应该得到特殊的优先保护,正是司法社工的跟进,弥补了检察机关、检察官精力和时间的不足,有效地保证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真正落地。”第一检察部主任饶正勇活动结束后说道。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探索完善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会同司法社工、社会观护基地、公益组织等相关机构成立考察帮教小组,明确分工职责,定期对帮教对象进行考察、教育、实施跟踪帮教活动,充分发挥专业社会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努力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的保护,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