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十堰市检察院 > 专题 > 阳光未来

阳光未来 | 未检护航 给迷途的孩子带来光亮

【字号:    】        时间:2021-12-24      

  本网讯(通讯员 王琴)为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推行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办案机制,1222日下午,丹江口市检察院未检办一行来到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向3名涉罪未成年人送达不起诉决定书,向其监护人送达《督促监护令》,并会同武当山特区公安局、群团工作部、民政局、太极湖办事处、杨家畈村委会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共同对3名未成年人进行不公开训诫、对其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引导监护人正视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道路上的重要作用,责令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责任。 

  一时糊涂  误入歧途 

  2021720日、721日凌晨,犯罪嫌疑人小龙、小星、小海等人先后两次伙同他人采用攀爬的方式进入武当山特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扣押车辆停车场,将4辆摩托车盗走,总价值2910元。 

  不捕帮教 社会调查  深挖犯罪成因 

  因涉案金额较少、刑事和解、自愿认罪认罚等综合因素,该院依法对涉罪未成年人作出不捕决定,为精准帮教,未检办从家庭环境、教育背景、成长经历、社交范围等方面对3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了深入的社会调查,挖掘犯罪成因,对监护缺位导致未成年人陷入困境的问题及时干预,引入社会力量对3名未成年人做心理疏导和行为矫治,以针对多个家庭多名父母的形式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并根据3名未成年人各自的就学就业、兴趣爱好、对法律认知等情况,因人施策,精准帮教,确保在不捕期间能够遵纪守法,重塑阳光形象,正常生活。 

  “我以后要加强与父母之间的沟通,多理解他们的不容易,努力学习,将来好好孝敬他们。”“我将来打算学一门技术,挣很多的钱,让一家人能过上更好的日子。”“我很感激检察官对我的帮教,每一次的教育都使我受益匪浅,让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通过心理辅导,孩子们主动表达了对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的渴望,并现场作出了对未来的规划,同时也表达了对检察官的感激之情。 

  不公开听证  极力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为保障涉罪未成年人公平地享有司法资源,最大限度的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深化检务公开,促进司法公正,1215日,该院召开了拟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政协委员、侦查机关、律师等参加听证。 

  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嫌疑人基本情况、案件情况,系统阐述了拟作不起诉处理决定的理由和法律依据。与会人员就案件相关情况进行提问,并围绕3名涉罪未成年人是否符合不起诉的条件和作出不起诉决定后是否具有社会危害性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经讨论,大家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他们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我一定吸取教训,保证今后不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3名涉罪未成年人纷纷作出表态。 

  不公开训诫+家庭教育指导+督促监护令 爱护航 

  1222日,案件承办检察官向3名涉罪未成年人宣告并送达了不起诉决定书,同时联合武当山特区公安局、群团工作部、民政、街办等单位对其训诫,教育其树立底线意识、珍爱自己、敬畏法律;对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送达《督促监护令》,引导监护人正视涉案未成年人背后家庭监管不力的问题,切实履行起对孩子的监管责任,给予孩子更好地教育和更多地陪伴,帮助他们建立对未来生活的信心,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再犯罪。 

  “非常感谢检察官哥哥姐姐对我的关爱和帮助,从这件事上我吸取了深刻的教训,认识到做人必须脚踏实地,要勤勤恳恳的付出才能收获幸福的人生。”被不起诉人小星表达了对检察官的感谢和对未来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