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十堰市检察院 > 专题 > 阳光未来

检察官远赴千里 为冰封的亲情加温

【字号:    】        时间:2021-11-04      

  本网讯(通讯员 张晨祎)近日,湖北省丹江口市检察院未检办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张水彩画,画中女子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眉眼含笑,这幅画的作者童童(化名)告诉检察官,这是她想象中检察官的样子。


  童童是该院受理审查起诉的一起故意伤害案未成年被害人,而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则是童童的爷爷王某。 

  事情还要从一年前说起。20207月份的一天,王某来到其子王甲与儿媳吴某家中,意欲看望许久不见的孙女童童,童童看到王某之后,立即给母亲吴某打电话。由于多年的家庭矛盾,王某与吴某之间颇有积怨,见到童童给母亲打电话,王某情急之下想将童童手中的手机拿走,谁知拉扯之中将童童推倒在地,造成了轻伤二级的伤害结果,吴某回家后,二人再次爆发冲突,大打出手。案发后,吴某与王甲协议离婚,带着童童迁居到了千里之外的宁夏生活。 

  详细了解案情后,未检检察官心里五味杂陈。这虽然是一起简单的故意伤害案件,但是如果不能化解双方矛盾,直接将案件一诉了之,势必会影响两代人的亲情,更对修复童童的心理创伤有害无益。但童童母亲吴某始终要求严惩王某的态度,让检察官陷入两难境地。 

  悬崖边上的亲情该如何挽救?多年积攒的怨怼该如何化解?检察官决定引导双方从修复破碎的家庭关系入手,促成双方和解。 

  每次传唤王某,检察官都会认真细致对其开展认罪认罚和刑事和解的释法说理工作。一开始,王某对案情讳莫如深,认为自己只是处理家庭矛盾,不承认自己的犯罪行为,检察官多次从情、理、法三个层面对王某做思想工作,王某终于认识到家庭矛盾常年得不到化解,对其子王甲的婚姻家庭造成的严重干扰和破坏,检察官顺势引导其从修复王甲的婚姻关系、其与童童的亲缘关系、化解家庭矛盾关系考虑,与吴某达成和解,认罪认罚。一次次的情绪疏导和语言交流,王某终于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性,多次表示对童童和吴某的歉意,希望童童和吴某能给自己一个忏悔改过的机会。 

检察官远赴宁夏实地了解被害人及其母亲的生活情况,耐心细致地释法说理、排解疏导,帮助当事人打开心结。

 

  对吴某和童童来说,背井离乡寄人篱下的滋味更加难受。 

  “你们在宁夏有固定住处吗?童童上学的问题解决了吗?你们在这里生活的好吗?……”为了实地了解童童和吴某在宁夏的生活情况,掌握吴某与王某一家的矛盾纠葛,做好刑事和解工作,检察官远赴宁夏与吴某当面沟通。通过几天的沟通,检察官意识到,这个家庭矛盾激化到难以调和程度的主要原因在于,成员之间互相不了解、不沟通,各方均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根据自己的认知来评判对方,没有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家人之间本没有原则性的问题出现,也没有极深极恶的仇怨无法解决。据此,检察官认真向吴某分析了案件拟相对不起诉处理的理由,从案件发生的原因、双方的过错、案件处理结果对童童的影响等多方面对吴某进行释法说理,慢慢地,吴某放下了心中芥蒂,同时也被检察官负责、真诚、耐心的办案态度所打动,同意了该院对王某拟作相对不起诉的决定。 

  不公开听证会上,参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均表示,从有利于修复家庭关系、维护亲情的角度,同意该院的拟相对不起诉决定。 

不起诉决定书送达现场,检察官对被不起诉人开展法治教育。

  如何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把诉源治理做深做实做细? 

  检委会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后,检察官又一次来到了王某家中。和检察官一起到来的还有一份不起诉决定书和检察意见书。同日,千里之外的吴某也收到了相同的不起诉决定书和30000元司法救助金。 

  “作为司法机关,我们既要提高办案质效,促进案结事了;又要避免就案办案,注重诉源治理、标本兼治。在办理因亲情矛盾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时,综合考量案件办理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多问问当事人想法,多了解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多做沟通调解工作,争取把矛盾化解在检察环节,灵活运用听证、刑事和解、司法救助等手段,减少社会矛盾产生的负面效应,给真心悔过的人一个机会,给破碎的家庭注入一份温暖,给未成年人一个爱的环境,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检察官在结案后动容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