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十堰市检察院 > 专题 > 新闻发布

2015湖北“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法治湖北建设检察勇于担当

【字号:    】        时间:2015-01-28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为湖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郑青发布新闻

  

图为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记者

  本网讯 (记者 邓七一 摄影 蒋长顺) “检察机关如何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128日下午,在以“法治湖北建设”为主题的湖北省第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政协湖北省第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郑青回答了记者热问。

  2014年,湖北检察机关强化法治观念,自觉融入法治湖北建设;严格依法履职,保障和促进法治湖北建设”。发布会上,郑青首先向与会媒体通报了我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力推进法治湖北建设的举措和成效。

  郑青在通报中说,去年,全省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打击、监督、预防、保护等职能,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据介绍,2014年,全省检察机关以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民生需求为导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增强安全感,维护食品药品安全,保护青山绿水等方面的热切期盼,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凡腐必反,有贪必肃,有案必办,“老虎”“苍蝇”一起打,既查办有影响的大要案件,又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紧密结合司法办案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强化各项预防措施的同时,去年着重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少数公务人员突破法律底线、违反法定程序、扰乱法治环境等现象,开展了以“增强公务人员法律底线意识和程序意识”为主题的专项预防工作,使法律红线不可触碰、法定程序不可违反的观念深入人心;切实增强人权保障意识,严防冤假错案,全面加强了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各诉讼环节的法律监督,纠正了一批违法行为,促进了依法行政、严格司法、公正司法。

  郑青还向大家介绍了2014年省检察院围绕优化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组织的系列专项工作:针对“砖砂石霸”、“吃拿卡要”、“裁判不公”等侵犯企业的违法犯罪行为比较突出,严重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情况,在全省部署开展了“惩治涉及企业的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服务湖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工作”;部署开展了“打击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专项工作”,办理了一批涉及食品药品案全、环境保护、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的案件。

  “打铁还要自身硬”,郑青在通报中特别强调,全省检察机关坚守公正司法的底线,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能力和水平,以法治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深化检察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把司法规范化建设作为长期性、基础性的战略任务来抓,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对记者提出的“检察机关如何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一问题。郑青指出,立足检察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是全省检察机关一以贯之的理念与行动。

  郑青介绍,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采取了系列举措:一是牢固树立环境意识,通过司法办案、强化法律监督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二是在办案中坚持“有利于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有利于维护企业职工利益、有利于促进经济秩序稳定”,把握“依法坚决查办、坚持惩防并举、把握政策界限、掌握分寸节奏、注意方式方法”“五条办案原则”,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水平和实效;三是制定服务企业的相关制度,先后出台了“服务大局二十条”、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化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服务科技创新创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意见》等文件和系列制度措施,为服务企业发展提供指引和规范;四是结合实际开展专项行动。这些适用于各类企业司法保护的措施,促进了企业发展环境的优化,受到广泛好评。

  郑青指出,目前中小企业在我省经济发展中占比较重,为湖北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针对中小企业的发展需求,除适用上述四方面举措外,我省检察机关还有针对性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坚持平等保护。无论国有、民营,内资、外资,无论企业大小,一律平等保护。二是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开展专项工作。三是净化市场环境。严惩砖砂石霸、“吃拿卡要”、侵吞挪用企业资产资金等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犯罪。四是发挥监督职能。对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监督公安机关立案;对于动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加强对法院涉及企业民事、行政案件判决裁定的监督,依法抗诉,实现平等保护。五是规范司法行为。慎用扣押、冻结财产的强制措施;一般不着警服、开警车到企业办案;对涉嫌犯罪的企业负责人,在羁押期间,因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需要签署文件的,予以支持、依法提供方便;组织检察官进企业等活动,进行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六是加强犯罪预防,与省工商联联合出台了《关于共同做好涉及非公有制企业的受贿行贿犯罪预防工作的指导意见》,特别是在2014年,省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专门围绕“促进企业预防犯罪、防控风险”主题,为400多位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专题授课。

  “下一步,我们仍将把检察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思考,一以贯之地坚持长期以来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不断维护、创造、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同时,将积极适应新常态,积极服务‘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总要求,结合此次‘两会’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贯彻落实,高度关注企业家的司法需求,立足检察职能,有针对性研究、部署工作措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为企业发展营造健康环境。”郑青最后说。

  省人大常委会、省委政法委、省政府法制办、省高法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也在会上作了情况通报,数十家中央在汉及省内重点主流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