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大学生校外租房存安全隐患 检察建议助推整改落实到位

【字号:    】        时间:2022-05-06      

 
  本网讯(通讯员 余硕)“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马上对校内宿舍进行了4次大规模安全检查,对未经批准在校外住宿的学生限期搬回校内住宿。”日前,市检察院收到了汉江师范学院对该校关于大学生在校外租房检察建议的书面回复。

  现如今,大学生校外租房现象越来越普遍,增加了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受损的风险。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中,发现汉江师范学院对在校学生校外租房情况疏于监管,遂向该校发出检察建议,指出其存在的监管漏洞,并建议学校针对学生校外租房制定有针对性的、可操作性的、实用性强的整改措施。 

  检察建议引起了汉江师范学院的高度重视,该院对照检察建议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实现了学生宿舍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经常化,制定走读学生管理办法,严格走读审批手续,对现有的148名走读学生进行摸排,详细掌握学生校外居住原因、详细地址、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同时,加强学生的安全与法治教育,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的良好行为。 

  近年来,市检察院秉持“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理念,运用检察建议推动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持续追踪被建议单位的整改情况,做到监督到位,真正让检察建议成为“祛病除根”、标本兼治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