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劳动节特辑 | “检察蓝”助力“讨薪难” 解决农民工“烦薪事”

【字号:    】        时间:2022-05-05      

  本网讯(通讯员 余硕近年来,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愈加牵动社会神经,根治欠薪,不仅关系到每一位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更关乎民生福祉、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  

  为了让辛苦劳作的农民工顺利拿到自己的血汗钱,十堰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通过联席机制、监督立案、支持起诉等方式快立快办,助力破解讨薪难题,让劳动者不再烦“薪”忧“酬”。 

  支持起诉当好农民工护“薪”人 

  “对办理的这起刘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一案,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发挥案例警示教育作用。”“五一劳动节”临近之际,竹山县检察院把依法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纾解群众急难愁盼的一项工作重点。 

  “嘟...嘟...嘟...”听着手机里电话挂断的声音,躺在病床上的韩某某无奈的摇了摇头。 

  2019年以来,韩某某在刘某某承包的工程项目打零工,刘某某却未按约定向韩某某付清劳务报酬,韩某某多次联系刘某某要求支付余下一万余元工资,遭其拖延推脱。 

  “我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这一倒,生活可就困难了啊!”今年年初,韩某某因病住院,想要回工资以解燃眉之急,刘某某却一直拒绝联系。走投无路的韩某某无奈之下向竹山县人社局求助,被告知可以向竹山县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并将案件移送竹山县检察院审查。 

   

  检察官到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 

  受理该案后,办案检察官迅速为韩某某开启弱势群体维权绿色通道,积极与法院沟通联系,了解案件最新进展,并多次参与调解,向刘某某讲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规定,使刘某某深刻认识到拖欠行为的严重性与危害性。在法检两院的共同努力下,双方达成和解协议,韩某某终于拿到了久拖未付的12760元的劳务报酬。 

  “农民工对法律规定的知晓度较低,对司法维权不了解,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中处于不利地位。我们对该案支持起诉,是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承办该案的竹山县检察院检察官徐文灵表示。 

  恶意欠薪为农民工讨薪“撑腰” 

  “我们年纪大了赚钱真的不容易啊,没想到你们会把我们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拖了这么久的工资终于拿到手了。”在拿到被拖欠近两年的工资后,讨薪的农民工们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事情还要从两年前说起。肖某承揽了张湾区某安置区的项目劳务工程,雇佣多名工人施工,签订劳动合同并约定支付工资。当年8月工程结束,发包方按照约定,给付318万余元的工程款,约为总工程款的95%,剩余5%系合同约定质量保证金。在支付了大部分工人工资后,肖某玩起了“乾坤大挪移”,于2020年8月5日与妻子协议离婚,净身出户,将夫妻共同财产赠与女方所有,并独自担负子女生活费、保险费、房贷、债务等大部分金钱履行义务,以隐匿财产的方式逃避支付55名民工的剩余工资,共计79.5万余元。 

  2021年1月,十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肖某送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肖某于2021年1月28日前支付工资,至今肖某仍不支付。 

  案件移送至张湾区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陈浙云主动对接公安机关,梳理案件事实,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和固定劳动保障监察投诉登记表、工程确认书、工程款结算明细、拖欠工资数额统计表等相关证据。 

  “在依法从严办理该案的同时,我们多次对肖某进行释法说理和法治教育,告知认罪认罚制度,督促其尽早偿还拖欠的工资,但肖某仍以无偿还能力为借口,拒不支付民工工资。”陈浙云介绍。 

  最终,张湾区检察院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对肖某提起公诉。张湾区法院审理后作出判决:判处肖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处罚金2万元,并责令肖某按期支付劳动报酬。 

  联席机制打好“护薪”组合拳 

  “凝聚检察监督和劳动监察的最大合力,实现根治欠薪效果的最大化,是良心,更是责任……”4月27日,茅箭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云在区院与茅箭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协作机制联席会上动情地说道。 

   

  茅箭区检察院与茅箭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协作机制联席会 

  为了让农民工告别“薪”愁,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茅箭区检察院将根治欠薪作为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切入点,坚决打击恶意欠薪犯罪,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工作,着力构建多部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此次联席会,正是凝聚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保护合力,打好“护薪”组合拳的有力例证。 

  据了解,为进一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近年来,十堰检察机关坚持民生优先、高效办理的原则,先后与残联、人社局、妇联等部门建立保护弱势群体权益支持起诉工作协作配合机制,在日常工作联络、案件移送、共同宣传、共同执法等方面建立联合工作制度,通过常态化的双向移送反馈、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等机制确保农民工讨薪案件线索及时发现、流转和处置,对于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研究解决。同时,运用“诉前调解+支持起诉+社会治理”办案模式,做到定纷止争,实现“三个效果”相统一,有效助力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 

  下阶段,十堰检察机关将继续聚焦弱势群体、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障工作,携手相关单位筑起坚实保护屏障,为进一步促进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