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竹山:一封请求检察机关从宽处理的诉求信

【字号:    】        时间:2022-04-22      

  本网讯(通讯员 李美)四月的雨陡然间有了几分凉意,日前,竹山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几张笑脸、一声道谢、一面锦旗却温暖如煦。易某某将一面写有“温情司法显担当,人民检察为人民”的锦旗送到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饶正勇和办案检察官喻平手中。一起只因法律意识淡薄导致的一时失足犯罪,检察机关在审查阶段、审查起诉阶段充分履职,促使犯罪嫌疑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犯罪行为,自愿认罪认罚,双方当事人达成刑事和解协议,取得被害人谅解,最终检察机关对易某某等3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为这起刑事案件画上完美句号。 

   

  202238日,饶正勇收到一封来自刘某(未成年人)的信,信上说本人请求各位检察官叔叔阿姨们给予我的亲属们从轻宽大处理。由于他们文化低,不懂法律,把一个有道理的事处理错了,他们十分的后悔……特请求你们对他们从轻处理,拜托你们了,谢谢你们。 

  原来,20216月,刘某与王某在网络相识,发展成为男女朋友。刘某哥哥刘某某发现后,要求二人断绝关系,劝说无果后,与刘某舅舅易某某、姨夫王某某一起将王某约至县城某宾馆处理此事,后又带到乡下予以教训,让其保证不再与刘某交往,并让王某打下一张五万元的欠条,用来赔偿刘某的精神损失。王某报警后,公安机关以易某某、刘某某、王某某涉嫌非法拘禁罪立案侦查,于202232日移送竹山县检察院审查起诉。受案后,检察官迅速行动,依法讯问了案件当事人。同时,了解刘某的诉求,对案件事实与法律关系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核实。通过综合分析,认为3名犯罪嫌疑人与刘某是亲戚关系,在处理刘某早恋问题时方式不当,触犯了法律。但犯罪情节轻微,案发后能够自愿认罪认罚,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且与被害人达成刑事和解,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可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经提交检委会讨论,最终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决定。我由于法律意识淡薄,遇事不冷静,一时冲动给王某带来了伤害,非常后悔。我一定吸取教训,好好生活。易某某说。检察机关将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努力在法律框架内寻找利益平衡点,引导理性诉求,合力联动引导,修复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饶正勇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