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十堰市检察院 > 未检综治

如何更好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这个会议明方向、提干劲、聚力量

【字号:    】        时间:2022-07-19      

   本网讯(通讯员 余硕)为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织密织牢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网,7月18日,由市委政法委组织,市检察院承办的全市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推进会在市、县(市、区)社会治理中心召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邀请市县两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文旅局、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团委、妇联等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干警列席会议。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祁国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祁国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万华庭 

  会上,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万华庭通报了近两年来全市落实从业限制制度和强制报告制度的情况,具体分析当前未成年人被侵害的形势,充分阐明进一步推动两项制度落实的必要性、重要性,并就近期工作进行部署。 

  张湾区、丹江口市、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结合属地和行业领域,总结了近两年落实两项制度的做法和成效,并就如何进一步落实落细两项制度,建立机制、加强联动,更好保护未成年人进行了交流发言。 

  据了解,2020年以来,全市共对1851家机构进行从业限制摸排查询,涉及教育、体育、医疗、儿童福利、看护等部门,摸排人数5万余人,发现违法、犯罪记录人员11人,立案办理11人;受理强制报告案件9件9人,立案办理7件7人;针对两项制度发出检察建议21件,治理21件。 

  就如何更好地落实两项制度,祁国鹏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思想上要再重视。要把两项制度放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关系国家未来、民族复兴的高度上来认识、来部署、来推动、来落实,深入学习了解制度出台的现实背景和深远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平安幸福的社会环境。 

  二是协同上要再发力。要健全完善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定期汇报工作情况,互通互联工作信息;各地各成员单位要围绕《十堰市落实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制度联席会议机制实施方案》中确定的职责内容,结合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抓好推动落实;要运用大数据推动两项制度落实,积极探索开发强制报告制度小程序,开通热线等,畅通信息渠道,同时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在入职高峰期集中开展入职查询工作。 

  三是落实上要再具体。各地各成员单位要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对监管对象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整改、责任追究,强调检察机关作为联席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敢于大胆工作,统筹、推进、监督两项制度在相关职能部门和领域落实落细,严格依法依规推动落实;要在宣传上再加力,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常态化向监管对象、社会公众大力宣传两项制度,让各类责任主体知悉两项制度的法律要求,主动、及时履行报告、查询义务;要注重发挥各级群团组织的力量,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两项制度,营造全社会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张军检察长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强力推进从业限制制度和强制报告制度工作。本次会议,是十堰市落实从业限制制度和强制报告制度第二次联席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强化了使命担当,拧紧了责任链条,增强了系统治理力度,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打开新局面、取得新成效再部署、再加力。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联合各成员单位,于7月20日至8月30日,在全市开展两项制度落实专项行动,督促各职能部门、各密接行业领域继续加大对线索排查收集、问题治理、志愿者团队组建、司法协作保护等配套制度建设,确保两项制度落细、落实,促进形成部门联动、衔接有序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