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十堰市检察院 > 未检综治

让青春之花在“大学生司法志愿者队伍”中美丽绽放 十堰市检察院召开“大学生司法志愿者”联席会议

【字号:    】        时间:2022-03-16      

 

  

    

  本网讯(通讯员 温珉玥)为切实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办案力量与社会化保护力量的配合衔接,3月14日下午,十堰市检察院召开“大学生司法志愿者”联席会议,标志着“大学生司法志愿者”工作机制正式启动。团市委副书记刘涛主持会议,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万华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李娟从组建“大学生司法志愿者队伍”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选任条件、工作内容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大学生司法志愿者队伍”的工作长效机制。 

   

   

  随后,十堰市益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司法社工主任王世军结合ppt讲解“伙伴计划 你我同行”的基本方案,对大学生司法志愿者队伍的组建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司法社工王远慧就司法社工介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能干什么、干些什么和目前面临的困境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提出意见建议。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全力配合,特别是需要发挥好高校资源优势和大学生司法志愿者的特长,迅速培育社会化帮教力量。”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刘朗霞结合当前未成年人犯罪和被害的严峻形势及未检工作要求,向与会人员阐释了启动大学生司法志愿者工作的意义,号召大家积极参与、迅速行动,把法治的种子播洒进未成年人的心中。 

   

   

  “我校师生现在在大学生司法志愿活动方面存在专业水平比较匮乏,业务能力有所欠缺。”“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加强对大学生司法志愿者的业务指导和交流培训。”汉江师范学院团委副书记毛晶玥、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李路表示,两所高校将积极配合参与此次志愿者活动,大力号召学生加入“大学生司法志愿者队伍”。 

   

   

  “如果能靠自己的微薄力量让迷途孩子有了正确方向,那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许多罪错未成年人和我们年龄相仿,共同语言比较多,我们可以利用年龄差距不大的优势,与他们沟通交流,帮助他们了解法律、基本道德准则和相关社会知识,进行认知引导或者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 

  “比如检察机关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时,我们司法志愿者就可以很好地打好‘配合’,帮助营造全社会学法守法和保护教育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学生代表们就启动“大学生司法志愿者队伍”工作机制畅谈自己的想法与感受,并表示会号召身边的同学积极加入“大学生司法志愿者队伍”。 

   

  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万华庭表示,大学生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大有可为,广大社工和大学生应积极参与到现代司法体系中来,提高司法的公信度和认可度。他强调,要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为抓手,服务和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成才。通过“大学生司法志愿者队伍”作为工作支撑,在检察机关个案服务支持和观护、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宣传教育、特殊青少年群体救助帮扶、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展等方面提供特殊、优先和专业的支持服务,全方位维护未成年人的权益。 

   

  团市委副书记刘涛对“大学生司法志愿者”机制表示高度认可,认为其有意义、可操作、能落实,是增强大学生实践经验的良好平台,对培养人才进行实践的重大意义。他强调,要大胆落实、积极推进、适度保障、协同联动,通过信息化的支撑,把各成员单位的资源力量、碎片化的保护与救助方式有效整合,构建全方位的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全体干警,茅箭区、张湾区、郧阳区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