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十堰市检察院 > 十堰检讯 > 头条

十堰检察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召开

【字号:    】        时间:2022-06-02      

  本网讯(通讯员 余硕)6月1日,十堰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学习贯彻省委、省检察院和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对全市检察机关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彭青松参加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郑隆侃主持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晓军宣读《十堰检察机关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晏改会参加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指出要坚持“快”字当头、“实”字为先、“干”字为要,全力以赴抓落实,马上行动抓推动,切实把活动的成效转化为做好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 

  高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活动重大意义。开展实践活动是党的根本宗旨所在。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日益增长的需要作为出发点、落脚点,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取信于民、服务于民,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开展实践活动是服务大局职责所系。全市检察干警要从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高度,把开展好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落实落细各项要求,不断提升检察履职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开展实践活动是检察工作发展所需。要进一步树立强基导向,真正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把为民服务做在基层、把工作成效体现在基层,不断夯实检察发展根基,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创一流。 

  重落实,以求极致的精神推动各项部署落地。用心用情沉下去。要全员行动沉下去,做到倾听群众呼声在基层、了解群众诉求在基层、解决矛盾困难在基层;要广开言路访民情,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真正把群众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找出来;要身入心到察实情,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深入了解基层情况。落地落细实起来。要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以“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包扶活动为重点,扎实开展“双千”工作,久久为功打好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攻坚战”,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在办案上出实招、见实效;要用情用力帮助群众排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把检察为民的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加大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办案力度,坚决守好群众的养老钱;要将心比心帮助基层解难,深化落实领导班子联系基层院和定点帮扶制度,狠抓基层基础,全面补短板、夯根基,实现各条线、各院工作齐花怒放、齐头并进。主动能动干到位。要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深化落实“司法救助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等工作。要多做“如我在位”的事,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解难题,办好每一起民生“小案”。要多做“齐抓共赢”的事,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广泛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升群众政治素养和法治素养。 

  抓统筹,用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确保取得实效。全面压实责任。各院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把实践活动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注重统筹推进。要把实践活动与保安全护稳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等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院建设、脱薄争先、重点业务攻坚、各项工作争先创优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自选动作”。加强督导考评。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督办检查、政治督察、考核考评等内容,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对落实不力、敷衍应付等问题,及时约谈提醒,严肃问责,坚决防止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和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院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