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桃李春风“一抹蓝” | 检察长“变身”法治副校长

【字号:    】        时间:2022-11-25      

  

  本网讯(通讯员 郑旭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11月23日,十堰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十堰市教育局在十堰龙门学校共同举办“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暨“保护少年的你”系列活动。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寇伟,龙门学校校长檀耀兵向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向学校赠送未成年人法律书籍和检察公益海报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受聘担任龙门学校法治副校长,并代表十堰检察机关向学校赠送未成年人法律书籍和检察公益海报。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寇伟,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陈长全,团市委副书记刘涛,龙门学校校长檀耀兵及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座谈。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寇伟 

 

  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万华庭通报十堰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陈长全主持会议 

 

  龙门学校校长檀耀兵介绍龙门学校校园法治建设和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等情况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法治副校长工作的开展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体现……” 

  “建立 ‘法治副校长’制度,就是要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融入日常学校教育教学和各项管理工作中……” 

  窗外初冬微寒,屋内暖意融融。座谈会上,校长檀耀兵介绍了龙门学校校园法治建设和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等情况,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万华庭通报十堰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市检察院、团市委、市教育局及校方就如何加强检教合作、发挥群体“法治副校长”作用,构建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校园,促进青少年法律素养提升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法治副校长是极具中国特色的一项教育工作,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对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优化校园管理意义十分重大……”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寇伟指出,当前,十堰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聘任率已达到100%,法治思维、法治意识已在教育事业发展中深深扎根,青少年的法治观念正在不断增强。他表示,全市教育系统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法治教育思维,增强法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深入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合作,合力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朝阳事业,担任法治副校长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刘少军检察长表示,检教共建“法治副校长”,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题中之义,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和“法治进校园”工作部署的具体体现。 

  围绕检察机关如何加强检教合作,持续推进“法治进校园”和“法治副校长”工作,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校园建设,刘少军结合检察职能围绕“三个强化”畅谈今后检教合作想法。 

  一是强化“四个认识”,激荡一泓清泉。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站在政治、社会文明、家庭和未成年人自身四个角度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要有政治高度,切实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战略工程来推进;要有社会文明深度,看到法治教育、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背后的良善与德政,用法治来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要有家庭温度,在做好法治教育的同时呵护好每一个家庭,温暖民心;要有保护力度,要以非常之举、非常之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最大的保护。 

  二是强化“四项职能”,护航菁菁校园。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将自身职能与法治教育需求、校园管理建设有机结合,避免打乱仗、搞形式主义。要主动运用“四大检察”职能,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强化对扰乱校园治安、校园霸凌、暴力、涉校园食品卫生安全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和有效监督;要主动融合“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以教育挽救为目的,依法拓展未检业务,全链条、全流程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维护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三是强化“四个定位”,共话桃李春风。要画好“同心圆”,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争取更多部门、群众自觉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要当好“法治副校长”,积极了解学校的法治需求,协助建立法治教育管理制度体系,对侵犯青少年合法权益、破坏学校治安环境等问题依法打击、有效治理;要上好法治课,有针对性地设计法治教育课程和法治体验活动,指导学校把预防侵害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细抓实抓在日常;要建好“朋友圈”,不断强化与教育、公安、共青团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统筹运用好广泛的社会资源,推动建立政府职能部门、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司法等全方位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格局。 

 

  会后,参会人员一同参观了校园食堂、学生宿舍、操场等教学、生活场所,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刘朗霞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以法之名,共护明天。下一步,市检察院将借助这一机制,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更加积极主动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检察责任,系统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各项工作,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为未成年人撑起一方舒枝展叶的法治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