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市检察院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

【字号:    】        时间:2022-10-24      

   

  本网讯(郑旭宴)优化营商“软环境”,夯实发展“硬实力”。10月21日,市检察院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助力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市工商联、市文旅投集团及企业家代表,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重点、难点、堵点,围绕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等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主持会议,基层院检察长参会并发言。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 

  会上,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蔡健汇报了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推进情况,市检察院创新办、第八检察部有关负责人汇报了“优化营商环境检察实践基地”“12309检察服务中心”项目方案和建设等情况。 

  

    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蔡健 

  “市检察院开展的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目标明、靶向准、措施实,项目建设创新足、情怀浓,服务经济发展用情、用力,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的有力彰显。”听取汇报后,与会代表们对市检察院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结合自身情况及企业涉法涉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就如何加强普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踊跃建言献策。 

   

  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涛 

  

  市文旅体投资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义波 

  

  企业家代表 

  刘少军检察长对企业家代表们积极的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同时结合检察工作,从四个方面对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思想感情上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十堰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站在政治、战略、全局的高度来认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明责于心、认责于身、履责于行;要从内心深处尊重市场主体、善待市场主体、服务市场主体,持续和市委统战部、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密切协调配合,努力成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服务者、守护者。 

  二是交往互动中要“想到一块,干到一起”。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深入了解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做到检察服务“对症下药”、有的放矢;要常态化沟通,通过创新信息化手段,畅通涉企案件办理和企业诉求的“绿色通道”;要实质化解难,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收集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题,提供“产需对路”的检察服务;要透明化交往,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当好企业 “贴心人”,将心比心、如我在诉,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制度,促进企业合规经营、长远健康发展。 

  三是检察办案上要“扶上一马,送上一程”。服务市场主体要做到能动履职、目光长远,在办案同时利用好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方式方法,实现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再到社会治理的跨越;要充分运用好涉案企业合规机制,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惩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种犯罪行为,强化知识产权工作,最大限度保护好企业和民营企业家。 

  四是推动改革上要“快人一步,胜人一筹”。要以“一刻也不能等”的紧迫感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检察实践基地”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尽快投入使用,积极拓宽服务思路和渠道;要以“一个也不能怠慢”的使命感平等地对待和保护市场主体,认真研究分析企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服务针对性;要以“一点也不能马虎”的责任感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严抓“优化营商环境检察实践基地”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项目的建设质量,不断完善功能布局,在服务市场主体中彰显检察温度、释放司法关怀,努力书写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十堰检察答卷”。 

  会后,刘少军检察长向参会代表赠送民法典、防范法律风险等书籍。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企业有需求,十堰检察就有响应。下一步,十堰检察机关将认真梳理汇总座谈会上各位企业家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分类落实办理,及时反馈结果,以能动履职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助推十堰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