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茅箭检察工作新发展

【字号:    】        时间:2022-11-14      

  本网讯(通讯员 郭涵洋)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立足百年辉煌、擘画发展蓝图、领航复兴伟业的一次历史性盛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连日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系列活动,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全体干警在深学细悟、笃行实干中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检察干警职责使命。

  党组带头学 

  11月10日,茅箭区检察院召开党组中心组会议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本院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会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丹带领大家读原著、学原文,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点学习报告中关于法治国家建设的内容。 

  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精髓要义,准确领会精神实质,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努力促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发展,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确保学深悟透、学以致用。 

  全院干警集中学 

  11月11日,茅箭区检察院组织全院干警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活动,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汪俊体主持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相关重要文件。 

  围绕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区院更好履职,吕丹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强化学习引领要按照上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严格按要求学,又要积极主动学;既要坚持集体学,又要加强自学。要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党的检察事业新征程上牢记、践行“三个务必”,把讲政治融入检察工作全过程,确保检察办案做到政治效果、法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要树牢司法为民宗旨。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点部署,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要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等,主动对接群众司法需求,助力社会矛盾化解的“源头治理”。 

  三要主动担当作为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高质量履职捍卫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以“如我在诉”的情怀办好群众身边“小案”;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要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依法服务保障企业知识产权的应用,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四要坚持从严治检要严格落实党要管党,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鼓励担当作为,一体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 

  分组研讨深入学 

  11月11日下午,结合集中学习成果,茅箭区检察院各党支部通过领学领读、重点研讨、交流发言等形式,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各党支部党员干部从工作实际出发,结合自身岗位职责,谈认识理解、谈学习体会、谈工作打算。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强调了‘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我倍感振奋。我们要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做实、做优、做好法律监督工作。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奉献其时。作为一名年轻干警,要身体力行、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实干中积累干事创业的底气,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我作为一名检察官,在今后工作中,将不断增强服务大局的意识、司法为民的本领,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好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检察工作与服务大局民生深度融合,认真领会、深学细研,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效果体现在优异的检察工作业绩上,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推进茅箭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