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我们在行动】抗疫一线 “巾帼”力量别样红

【字号:    】        时间:2022-08-22      

  “小家”,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在“大家”,她们是检察官、是检察辅助人员、是司法行政女干警……无论当下是哪种身份,身处哪一个工作岗位,她们都柔肩扛重任,将“小我”融入抗击疫情的“大我”,展现出强大的“她”力量。 

 

  杨琼——“白+黑”  抗疫办案两不误 

  深夜12点,市检察院办公楼,开发区检察处副处长杨琼办公室的灯还亮着。结束了社区值守工作的她,此时正在办公室加班办理案件。 

  8月11日,市检察院全体干警下沉火车站社区,杨琼作为其中一员,与同事们一起坚守在值守岗位上。高温天气,她不停解答群众疑问,帮助登记信息,呼出的湿热气息在口罩里倒卷而回,因流汗过多,出现了中暑症状。同事们见状,立即将她送回家,叮嘱她好好休息。 

  经过一晚的休整,12日一大早,杨琼又以满满的激情投入到值守工作中。“大爷,东西给我,我帮您提!”“出门上班需要这边登记、出示健康码,请您配合。”“排队核酸保持一米距离,请大家自觉遵守!”白天,她是活跃在抗疫一线的群众“贴心人”,晨光破晓时,烈日酷暑下,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夜幕降临,利用社区值守休息间隙,她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单位,一头扎进厚厚的案卷中,完成案件审查、准备开庭事宜。 

  “案子即将到期,需要尽快处理。”杨琼说,“疫情防控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办案工作,很多同事和我一样,利用休息间隙审阅卷宗,以免影响案件正常办理进度。” 

  战疫“不懈怠”, 业务“不打烊”。疫情当前,杨琼和更多的十堰检察人一起,以责任担当筑牢防疫战斗堡垒,在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开展检察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检察风采。 

  

  秦珍珍——舍小家为大家 坚守一线的哺乳期妈妈 

  “我是一名母亲,但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和检察干警,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需要我挺身而出,与同事们一同奔赴一线,等宝宝大一些,我可以骄傲的告诉他,妈妈也曾参与到这次抗疫战斗中,守护了很多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抗疫的集结号吹响时,她没有因为孩子还小而退缩,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逆向而行,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在抗疫之路上默默前行,她就是法律政策研究室干警秦珍珍。 

  “我和老公都在一线抗疫,现在只能每天视频通话。”秦珍珍的老公,是郧阳区的一名乡镇干部,身处此次疫情重点管控区域,已经很久没有回过家。孩子才几个月大,家里还有老人需要照顾,面对处处需要她的家庭,她主动投身抗疫一线工作,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家中的老人,每日准时在防疫卡点出勤,只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你是党员,是国家的干部,孩子放心交给我们,你只管安心工作。”带着父母的叮嘱,秦珍珍迅速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从维持秩序、向社区居民宣传政策到主动帮助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联系团购等,她没有提出任何的特殊照顾。发现行动不便的老人或者突发疾病的孩子需要帮助,她都耐心地上前引导,为大家排忧解难。 

  “不能及时回家哺乳孩子,我也十分愧疚,但能为抗疫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我感觉很充实,也很有荣誉感。虽然很累,却是检察干警的责任担当。”秦珍珍说。 

   

  蔡蓓——保障“大后方” 90后的逆行战“疫” 

  “同事们守在一线十分辛苦,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我义不容辞。”蔡蓓,是市检察院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的一名90后干警。疫情发生后,她和秦珍珍一样,将未满周岁的宝宝托付给家人照料,第一时间投入一线抗疫。 

  疫情防控到哪里,后勤保障就跟到哪里。作为检察院的“大后方”,在做好自身下沉工作的同时,蔡倍还要负责战疫一线的后勤保障工作。“XX社区值守点缺少防护口罩和酒精,请尽快协调。”收到,我现在立刻送来……”电话响起,蔡蓓开启了忙碌的一天。汇总需求、领取物资、派车配送,奔走在各个值守点位,将防疫物资送到战疫一线干警手中。 

  带上红袖标,蔡蓓又化身为志愿者,顾不得烈日暴晒与闷热难耐,她始终把责任放在心头,用汗水刻下坚守,引导群众有序排队,提醒群众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做好核酸检测登记工作,跑腿配送物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从天光破晓到繁星点点,蔡蓓用平凡的坚守书写了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几个日夜的连轴转,蔡蓓眼下挂起了重重的黑眼圈,“这段时间孩子夜醒频繁,晚上我也只能睡上三四个小时。今天凌晨三点半起来哄完孩子,一直没睡着,五点半就到社区了。”即便缺觉少眠,蔡蓓却始终没有因此叫苦叫累,而是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宝宝健康平安,妈妈在一线很安心,加油!”蔡蓓时常为自己鼓劲和打气。 

  她是一个普通人,更是一个平凡的母亲,在疫情面前,只能把对孩子的爱深深埋在心间,冲锋在前,勇敢逆行。像蔡蓓一样的女性甚至是母亲还有很多很多,她们在非常时期、非凡时刻,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坚毅在战疫一线竖起了一面面鲜艳的旗帜。 

  每天,疫情防控的一线都在上演巾帼英雄的动人故事,口罩虽然遮住了她们美丽的面容,但却遮不住她们炽热且坚定的目光,挡不住她们逆行中英姿飒爽的风采。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向最美巾帼“逆行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