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听证员“持证上岗”,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

【字号:    】        时间:2022-08-11      

  

  本网讯(通讯员 余硕)8月10日,市检察院举行首批听证员颁证大会,5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听证员正式“持证上岗”。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晓军主持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听证工作,切实发挥检察听证助力提升办案质效、促进司法公开公正的重要效能,市检察院经过初核、审查、公示三个环节的层层把关,最终选出50名来自不同行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教师、律师、行业专家、基层工作人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受聘为市检察院首批听证员。 

  

  聘任仪式上,听证员集中观看由最高检制作的《检察听证,听什么?谁在听》视频。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晓军宣读《十堰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聘请王建清等50名同志为市院首批听证员的决定》 

  

  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黄德胜对听证工作有关文件进行解读 

  与会院领导为首批听证员颁发聘任证书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王涛班”班长王建清 

  “今天接过这份聘书,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学习,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忠诚履行听证员职责,架起人民群众与检察机关沟通的桥梁,传播好检察正能量。” 

  

  汉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坤 

  “听证员不仅需要不断学习法律知识,提升履职能力,更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敢于提出意见、善于发表意见。” 

  

  湖北起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江秀美 

  “很荣幸能够成为十堰市检察院首批听证员,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在未来履职过程中,我将充分发挥好律师的专业优势,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忠于事实、忠于法律,依法履行听证员的光荣使命。”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王涛班”班长王建清,汉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郑坤与湖北起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江秀美作为听证员代表先后发言,表达了履职尽责的信心和决心。 

  “希望各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今后听证履职中以‘如我办案’的严谨、‘情同此心’的情怀,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共同维护司法公正。”“要通过建章立制保障听证人避免成为唯我是从的摆设,更要避免听证人成为为问题案件涂脂抹粉的‘工具人’。”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代表院党组对受邀担任听证员的各位同志表示祝贺,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十堰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就全市检察机关如何开展好检察听证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开展听证的主动性。要从法治建设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检察听证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共识,结合“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精准制定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实施,确保听证案件类型“全覆盖”、听证员应邀参加“全覆盖”。 

  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增强听证工作的实效性。各院、各业务部门要学深悟透检察听证的各项规定,切实把听证的要求掌握清楚,把程序做规范,把细节做扎实。在开展听证前,要及时将案件材料送达听证员,并做好沟通。在听证过程中,要多维度展示与听证争议密切相关的证据,保障在全面了解案情的基础上依法独立发表意见。在听证结束后,要将听证意见及采纳情况如实记录纳入案件审查报告。 

  三是紧密结合实际,增强选用衔接的紧密性。要在充分了解掌握每名听证员专业特长基础上,结合不同案件类型,根据听证拟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选择听证员,做到专业性、中立性、实效性有机结合。对申诉案件,要注重邀请专业律师和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基层干部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对涉及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等专业性强的疑难案件,要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或有关部门人员参加,体现权威性。 

  四是加强沟通联系,增强服务保障的精准性。要以建立人员库为契机,加大培训力度,常态化做好联络、服务、协调工作,解决履职的后顾之忧。要坚持科技赋能,依托检察听证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听证。要运用“两微一端”多渠道、多途径向听证员通报检察工作情况。积极探索建立听证员履职档案,宣传推介典型案事例,提升检察听证工作社会认知度,增强职业归属感、荣誉感。 

  颁证仪式开始前,首批听证员在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黄德胜陪同下参观了十堰市检察院荣誉陈列室、远程提讯室、案管大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未检工作室等检察办公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