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实战”磨利剑 “演练”铸精兵 市检察院司法警察开展应急演练

【字号:    】        时间:2022-07-27      

  本网讯(通讯员 张玲玉)“我要去你们办案区看看!”“让我进去!我要见你们领导!”......在市检察院大厅,传来一阵阵喧闹声,原来是法警支队正在进行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警察应对个人极端事件、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确保机关大楼、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来访场所安全有序,7月26日,由市检察院法警支队组织,联合各县(市、区)检察院开展个人极端事件、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机关大楼、12309检察服务中心来访人员在控申接访场所、办案工作区等重点区域进行缠访闹访、企图伤人、自残等突发问题的处置。 

   

  模拟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制度,加强来访人员出入管控,专人专岗登记外来人员来访信息,切实做到验“双码”、测体温、戴口罩。 

  模拟来访对象对来访结果不满,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行闹访,扰乱场所秩序,司法警察及时处置。 

   

   

  模拟来访人员出现自杀、自残等过激行为,司法警察及检察官迅速联系救护车。 

   

   

  模拟司法警察组成盾牌方阵对滋事人员进行驱散,阻挡其进冲击办公大楼。 

  演练中,执勤司法警察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执行职务规则》及十堰市检察院《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流程,切实维护信访接待场所秩序、保护信访接待场所检察人员安全的相关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对缠访、闹访群众第一时间进行语言劝阻,劝阻无效后,及时对其过激行为予以制止。 

  演练全程连贯流畅,各个环节配合默契,参训人员快速反应、依法处置、协同应对,圆满地完成了演练任务。 

  演练结束后,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万华庭表示,此次演练指挥有序、行动迅速、处置有效,达到了预期目标,并指出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不断提高应对个人极端事件和突发事件的预判、指挥和处置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演练还邀请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相关领导和张湾区公安分局、各基层检察院分管领导现场观摩。 

  (本次模拟演练中来访人员均为群众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