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最是一年春好处 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字号:    】        时间:2024-03-22      

  

  3月5日,十堰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精神,对标落实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检察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检察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俊主持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俊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和省院的坚强领导下,十堰检察机关锚定争先进位目标,上下同心、破冰前行,各项工作精进有为、亮点纷呈。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工作主线,以开展“品牌提升年”“执行力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全面充分履职、深化改革创新、加强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抓落实、求极致、强作风、树品牌,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创一流、争第一、干唯一,为努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十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就做好2024年检察工作,刘少军提出5个方面要求:

  一是筑牢对党忠诚,以更高站位服务保障大局。要坚决有力维护安全稳定聚焦政治安全,紧盯严重犯罪,抓好网络治理,警惕金融风险,扎实做好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要持续发力护航经济发展,精准对接市委“一主四优多支撑”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回应市场主体所思所盼,着力服务创新驱动,以高水平履职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群策群力助推流域治理,因地制宜开展“小专项”,多措并举打好办案“组合拳”,同题共答谱好“协奏曲”,深化跨区域、跨部门执法办案协同机制,打造助力流域综合治理“检察样板”。要用情用力践行司法为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守护祖国未来,依法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扎实做好检察为民实事。

  二是深耕监督主业,以更实履职维护公平正义。刑事检察要严把关、强监督以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为基础,做好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以构建完善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为目标,强化刑事诉讼全过程监督。民事检察要提能力、增刚性,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不专”“不会”“不善”等问题。行政检察要重探索、求突破,进一步在破解线索不足、成案率不高上用实招,做强诉讼内监督,做好诉讼外监督。公益诉讼要稳规模、提质效,多办有影响、效果好的案件,突出办案统筹,拓展办案领域,确保办案实效。检察侦查要加力度、显威力,不断强化内部联动,提升办案质效,加强综合保障和队伍建设,在检察侦查上全面发力、纵深推进。

  三是聚焦高质高效,以更强担当践行法治使命。要以落实“三个善于”促进高质效,坚持依法办案,深入理解法条背后的基本价值和理念,让办案实现“法理情”相统一和“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以加强业务管理促进高质效,树牢业务考核评价正确导向,坚持统筹兼顾,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一体加强“案”的管理和“人”的管理,推动业务工作提质增效。要以创优办案方式促进高质效,用好调查核实手段,克服“坐堂办案”“就案审案”等惯性思维,深入推进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推动监督工作从“随意监督”向“规范监督”转变、从“碎片监督”向“一体监督”转变、从“形式监督”向“实质监督”转变。要以内外衔接贯通促进高质效,加强检察机关内部协同贯通、外部衔接配合,强化一体化办案、综合履职和执法司法协同配合,提升监督合力。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以更新视野打造特色品牌。要深化检察改革,做实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深加工”,突出抓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深化社会治理,提升治理效能。要狠抓数字赋能,坚持以业务需求为主导,做好法律监督模型立项、研发和应用,探索推进法律监督模型与政法协同办案平台、大数据中心对接,提升“数字检察”工作质效。要强化品牌创建,精准聚焦检察业务、数字赋能、检察文化、队伍建设、服务保障等,突出创建重点、实效和品牌效应,打造立得住、有特色、有影响的十检品牌矩阵,以特色亮点促整体工作上台阶。要注重案例选树,强化案例意识、精品培育和考核激励,营造人人重视案例、编写案例的浓厚氛围。

  五是强化自身建设,以更严标准锻造过硬铁军。要讲政治、守规矩,矢志不渝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健全常态化理论学习机制,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重学习、强本领,做实全员教育培训,深化“检学研”一体化机制,落实公诉出庭实训、“庭审观摩、评议”等制度,不断提高理论调研能力。要抓落实、转作风,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加强执行力建设,重点围绕工作中存在的执行不力、执行不快、执行不严、执行不优等问题,靶向发力开展整治,以作风建设除行为之弊、兴奋进之风、展担当之为。要知敬畏,守底线,时刻以赶考的清醒落实从严治检责任,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配合,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狠抓“三个规定”落实,强化廉政风险排查,常态化开展纪律督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