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十年磨一剑 沙场秋点兵 | 十堰检察机关2022年度“优秀公诉人”出炉!快看都有谁!

【字号:    】        时间:2022-11-03      

  本网讯(通讯员 郑旭宴)砥砺耕耘求极致,踔厉奋发铸铁军。为进一步提高十堰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队伍素能,助推全市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10月31日至11月2日,十堰市人民检察院举办2022年度全市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来自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的56名检察精英汇聚一堂、同台竞技,以求学的心态、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共攀检察诉讼高峰。 

  

  竞赛共分为刑事检察业务笔试、刑事检察业务答辩、和模拟法庭论辩三个环节,内容设置积极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诉讼制度改革、捕诉一体改革、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刑事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将批捕和起诉、诉讼与监督有机融合,全流程体现新时期刑事检察工作特点,全面考察检察干警对证据材料的分析提炼、对法律法规的理解适用、对侦查活动的监督履职等能力,切实将“学、练、训、评、赛”有机融合,既锻炼了公诉人队伍,又展现了公诉人的良好形象,更营造了两级院检察干警努力拼搏、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为期三天的激烈比拼 

  选手们都有哪些精彩表现? 

  又有哪些选手脱颖而出? 

  快跟着小编一起回顾现场吧  

  01刑事检察业务笔试 

  

  10月31日上午8点,十堰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正式开赛。56名参赛选手在第一轮进行8小时的刑事检察业务笔试,这是对选手业务能力与体力的双重挑战。 

   

  几万字的模拟案卷,所涉问题既有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定性分析,又涉及诉讼监督,内容包罗万象又暗藏玄机,可谓是考验重重。 

  比赛中,选手们聚精会神、争分夺秒,时而查阅案卷、翻阅法条,时而敲击键盘、不间断答题,将自己日常工作中所学、所感、所悟汇成文字。午饭期间,选手们均是匆匆用盒饭填饱肚子,又迅速投入战斗中! 

   

  期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钟平一行来到考场巡考,了解选手们答题情况,为选手们加油鼓劲!

   

  02刑事检察业务答辩 

   

  竞赛第二日,开启了参赛选手综合能力测试环节——公诉业务答辩。经过第一天的笔试,最终有30名参赛选手进入答辩环节。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晏改会,市中级人民法院资深法官、湖北省法院审判专家张学平,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安军,湖北郧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全国优秀律师刘畅,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刘建斌,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吴弘杰,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张利担任答辩环节的评审。 

  

  答辩题目涉及到刑事理论基础、认罪认罚实务及公诉人庭审应变等内容,选手只有10分钟的审题思考时间,随即就要上场答辩,同时还要随时面临评委的追问,不仅考察选手的理论功底,同时也考察语言表达和随机应变能力。 

      

   

 

  选手们的答辩风采 

   

  湖北郧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全国优秀律师刘畅 

  “此次比赛辩题设计具有对抗性和巧妙性,选手们在观点表达、时间把控等方面表现精彩,理论扎实、贴合实际,展现了年轻公诉人的精气神!”答辩结束后,湖北郧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全国优秀律师刘畅对竞赛中选手们的表现予以肯定。点评现场,刘畅即兴挑战无罪辩题,为选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优秀的答辩示范,同时他也鼓励青年检察干警要不断提升业务诉讼水平,展现自信昂扬的检察风貌。 

  03模拟法庭论辩 

  

  在历经了前两轮的激烈角逐后,最终有30名选手走上模拟法庭辩论场。控辩双方紧扣主题,就案件中蕴含的法理情,展开激烈的论辩交锋,最终决出6名优秀公诉人,3名优秀公诉新人、3名优秀辩手及优秀组织奖。 

  
    
 

   

    

   

   

  “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犯罪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控方观点让我不敢苟同!”辩论现场,选手们或雄辩滔滔,或娓娓道来,或风趣幽默,风格各异地展现了专业功底和办案经验,控辩双方你来我往、见招拆招,全程扣人心弦,引人入胜。 

  

  市中级人民法院资深法官、湖北省法院审判专家张学平对比赛进行点评 

  “此次大赛组织严谨细致,辩题切合实际、涵盖内容全面,选手们理论功底扎实、才思敏捷,展现了十堰检察队伍的业务水平,体现了公诉人的风采。”市中级人民法院资深法官、湖北省法院审判专家张学平对此次竞赛中选手们的表现予以高度认可。面对未来的公诉精英,张学平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享了诸多学习、办案的“干货”,青年检察干警熟读刑法典,多看、多写、多交流,把争先创优的比赛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司法办案中,忠诚履职,主动担当作为。 

  经过激烈角逐 

  十堰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 

  诞生啦 

    

  优秀公诉人名单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钟平,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晏改会为优秀公诉人颁奖 

  张湾区人民检察院 陈前林 

  郧阳区人民检察院 张娟娟 

  竹溪县人民检察院 刘程程 

  张湾区人民检察院 甘雪君 

  茅箭区人民检察院 陈雪君 

  优秀公诉新人名单 

  

  市中级人民法院资深法官、湖北省法院审判专家张学平,湖北郧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全国优秀律师刘畅,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杨卫星为优秀公诉新人颁奖 

  茅箭区人民检察院 王竹筠 

  竹溪县人民检察院 谌楚 

  十堰市人民检察院 陈松  

  优秀辩手名单 

   

  市中级人民法院资深法官、湖北省法院审判专家张学平,湖北郧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全国优秀律师刘畅,市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杨卫星为优秀辩手颁奖 

  张湾区人民检察院 甘雪君 

  竹溪县人民检察院 刘程程 

  茅箭区人民检察院 王竹筠 

  优秀组织奖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钟平,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晏改会为优秀组织颁奖 

  张湾区人民检察院 

  茅箭区人民检察院 

  丹江口市人民检察院 

  本次竞赛还特邀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总装检测车间首席技能师王建清,市林业局总工程师、人民监督员石文,市美术馆副馆长、市政协委员吴俊化,九三学社市委委员、市律师协会副秘书长、市政协委员姜荣,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市人大代表曾佳蓉观摩比赛。 

  

  “这次业务竞赛是对十堰青年检察队伍的一次全面检验,是对检察干警们的法学理论功底、实战能力、心理素质甚至是身体素质的一次大考。”颁奖后,刘少军检察长对大赛进行总结。 

   

  他指出,开展此次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有三点重要意义:一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二是贯彻落实最高检“质量建设年”、省检察院“素能提升年”和全市“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活动的必然要求;三是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断改善检察机关在队伍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的必要之举。 

  围绕如何推动刑检队伍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提升,刘少军检察长用四句诗对检察干警寄予厚望、提出要求。 

  一是“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检察干警在司法实践中要避免机械办案,要有全局视角和长远的眼光,善于透过案件看到其背后的政策理念及精神价值,悟深、悟透案件背后的法理人情和公序良俗,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要敢于“十年磨一剑”,在长期的司法实践中不断压实理论功底、提升业务能力;要强化理论学习和实战训练,在学习上更深一步、站位上更高一步、成效上更进一步,持续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更实担当检察使命。 

  三是“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青年干警要敢拼、多学、树立自信,敢于通过比拼找差距,通过竞赛找不足,要在良好的交流竞技中激发主动学、主动思、主动做的内生动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自身综合能力。 

  四是“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通过此次比赛,要更加理解建立法律共同体的深刻内涵,积极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同台练兵、同堂培训、同步提升”,与法官、律师等形成良好的交流互动,不断形成执法司法办案共识,积极构建法治十堰、平安十堰最大“同心圆”。     

  非赛无以明,折桂谁争锋 

  论辩赛场的激烈交锋   

  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公诉人  

  急中生智的智慧与灵感 

  同时也给所有参赛选手提供了 

  争锋如今、机辩将来的舞台与战场 

  公诉不止在法庭 

  强素质永远在路上 

  让我们一起期待十堰的公诉精英们 

  在司法实践中舞出检察青春更美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