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长进党校授课 凝聚法律监督共识

【字号:    】        时间:2022-09-29      

 

  本网讯(通讯员 郑旭宴9月27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赴中共十堰市委党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质量法律监督助推十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2022年秋季第一期主体班学员作专题授课。会议由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朱声高主持,来自县级干部研修班、年轻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培训班及乡镇干部培训班的共157名学员参会学习。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作专题授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了解和熟悉政法工作、法律监督工作,对我们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履职尽责意义重大……”课上,刘少军检察长重点围绕“在‘十大关系’的正确把握中看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光芒”“在‘十大业务’的科学统筹中看新时代法律监督的恢弘气象”“在‘十大理念’的塑造变革中看新时代检察工作的价值取向”“在‘十大创新’的品牌塑造中看新时代十堰检察工作的铿锵步伐”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发展、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党领导下人民检察事业的发展与变迁,并详细介绍了新时代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基本格局。 

  “习近平法治思想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就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刘少军检察长从“习近平法治思想与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关系”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建设历史经验的关系”“党与法的关系”“政治与法治的关系”等十大关系的正确认识和把握上,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深度解读。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依法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实现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围绕如何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以高质量法律监督助推十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命题,刘少军检察长通过一个个热点的案例,一组组鲜活的数据,为学员解析“认罪认罚”“少捕慎诉慎押”“企业合规改革”“检察大数据战略”等内容,加深学员对检察工作的全方位了解,特别是检察机关“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 

 

  中共十堰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朱声高主持会议 

  “刘检的授课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具有深刻的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和现实指导性,让我们深受启发。” 中共十堰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朱声高要求,要将刘少军检察长的讲课精神提升为政治自觉、落实为具体行动、转化为能力提升。 

  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学员论坛的交流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的认识和把握,增强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和思想认同。要下真功夫、花大力气,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 

  此次党课,是市检察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最高检党组关于检察长到党校上党课要求的具体体现,有助于进一步凝聚法治共识,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质效,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进一步推动检察工作有新突破、新跨越、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