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促改革、谋发展、保稳定 刘少军检察长深入经开区走访调研

【字号:    】        时间:2022-09-29      

  本网讯(通讯员 郑旭宴9月22日,十堰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一行走访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企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等工作,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剖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树应,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李青,一级调研员周玲等领导陪同调研。 

 

 

 

  “企业的生产、经营怎么样?有何法律需求?”走访调研中,刘少军一行先后深入吉神房车、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围绕创新发展,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并就企业负责人咨询的相关法律问题一一解答。 

 

 

  随后,刘少军一行深入小河村社会治理工作室和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治理中心,深入了解经开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平安建设等工作的开展情况。 

 

  走访结束后,刘少军一行与经开区有关领导召开座谈会。会上,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树应,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李青,对经开区上半年优化营商环境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等情况进行了汇报。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 

  刘少军对经开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经开区企业发展能够实现逆势上扬,离不开企业家们的不断创新和辛勤付出,离不开区政府不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实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经开区高度重视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等工作,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治理工作措施形式多、标准高、落实硬、着眼长远,充分彰显了社会治理的预见性、联动性和创新性。围绕经开区的党政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刘少军提出四点建议: 

  一要把握“ 党建、队建、共建”这个核心。经开区要牢牢抓住党的中心工作不动摇,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工作同步加强、同步推进,充分发扬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和力量支撑。 

  二要统筹“改革、发展、稳定”这个要务。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缺一不可。经开区要以敢闯敢试的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使改革计划、措施、政策等具体明确;要在发展上追求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法治化“暖商热土”;要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平安建设,对可能存在的风险时刻警惕。 

  三要锚定“民意、民生、民心”这个中心。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扎实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四要强化“创新、创业、创造”这个关键。要注重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党员干部理念思维、工作方法等多方面的创新,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做强做优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和各类人才提供综合优质服务,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让更多企业、人才、要素走进来、留下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助力经开区法治体系建设,用法治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刘少军对开发区检察处如何更好履行职责也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强化能动履职有为有位。对于经开区的案件办理要提高办案质效,深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保障社会有序、市场有效、企业有利。二是聚焦中心工作对标对表。坚持办案与治理相结合,立足职能,主动承担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责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三是落实检察为民用心用力。办理涉企案件时,在批捕起诉上保持最大的善意,彰显执法温度,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为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钟平,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李君,开发区检察处副处长杨琼等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