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奋楫扬帆 正是橙黄橘绿时 这场青年干警座谈会“上心”更“入心”

【字号:    】        时间:2022-09-29      

市检察院召开新招录公务员暨青年干警座谈会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本网讯(通讯员 郑旭宴)9月23日,一场畅谈心声、碰撞思想的新招录公务员暨青年干警座谈会在市检察院机关召开。来自市检察院的近30名青年干警结合自身工作生活经历,或剖析自我、或分享经验、或思考未来,展开了一场激烈而深刻的思想交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与青年干警们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共话检察工作中青年干警的使命与担当。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晓军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座谈会。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晓军 

  “把小事做好,终成大事。”会上,竹山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小丽作为优秀青年领导干部代表,生动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名基层法院的财务、刑庭书记员,一步步成长为检察长的心路历程。 

 

  竹山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小丽 

  “检察实践是公诉人成长的源泉。优秀公诉人不仅是大量案子‘喂’出来的,更是大案、难案‘喂’出来的。”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检委会委员、四级高级检察官吴弘杰结合自己多年的办案经历和办案成绩,分享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公诉人的心得与思考。 

 

  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检委会委员、四级高级检察官吴弘杰   

  “人一生要走很多路,但我们终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市检察院驻张湾区方滩乡喻家湾村第一书记、湖北省检察官学院十堰分院李国瑞,深情讲述了自己驻村期间的所见、所闻和感动瞬间,对待工作与生活,他始终保持的五个“不”态度,赢得了阵阵掌声。 

  市检察院驻张湾区方滩乡喻家湾村第一书记、湖北省检察官学院十堰分院李国瑞 

  三位优秀年轻干部代表发言完毕后, 10余名青年干警也分享了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经历和体会,情真意切的感悟,激动人心的发言彰显出了青年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在倾听了青年干警们的发言后,围绕铸牢忠诚、担当作为、学习提升、积极奉献、守正创新、廉洁修身六个方面,为青年干警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并用六句诗对青年干警的工作提出期望与要求。 

  一是“革命理想大于天”。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青年干警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足精神之钙、思想之钙;要自觉加强政治思想历练、强化忠诚信仰,把个人理想与检察事业紧密结合,把理想落实到本职工作中,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天生我材必有用”。广大青年干警要自信、自强,有追求、有目标、有志气,敢于和同行比高低,敢于和先进找差距,不断让自身锻炼成为检察队伍中能挑重担、百里挑一的人才。综合部门的干警要做到开口能讲、提笔会写、遇事会谋,财务部门的干警要在专业上出类拔萃、态度上任劳任怨,业务部门的干警要强化专业素养、提高办案质效,做好案件的理论研究,努力做到让工作无可挑剔。 

  三是“宝剑锋从磨砺出”。青年干警是新时代的“生力军”,必须要有乘风破浪的勇气,勇于面对困难和挫折,练就过硬本领,增强抵抗“暴风骤雨”的能力;要敢于担当作为,在“大战”“大考”面前要勇于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不怕吃苦、不怕吃亏,积极主动深入基层,多和群众打交道,在深入基层中察民情、在深入群众中解民忧,真正从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四是“腹有诗书气自华”。书籍是成长进步的阶梯,也是成功成才的途径。青年干警要多读书、善学习,读专业书、理论书、纸质书,养成制定读书学习计划的习惯,在优良的书籍中汲取精神养料,用理论武装头脑,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指导工作。 

  五是“领异标新二月花”。创新是年轻人的特质,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胜、唯创新者强。新时代的检察工作为青年干警的创新工作提供了无限广阔的空间,青年干警要在工作思维上注重创新、在工作方法上追求创新、在工作细节上凸显创新,善于将他人好的经验做法融入自己的智慧,用创新为检察工作的信息化、智慧化赋能。 

  六是“只留清气满乾坤”。青年干警要永葆清廉本色、加强廉政教育,“不以恶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要手中紧握法纪戒尺,时刻做到慎终如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在成长路上走得更正、更远。 

  刘少军表示,下一步,十堰检察机关将加速推动青年干警成长工程,在对青年干警培养的过程中注重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有计划地培养、激发年轻人的潜能与活力,以昂扬向上的姿态,为十堰检察的未来谱写更加精彩辉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