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 | 市检察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动员部署会

【字号:    】        时间:2022-08-31      

   

  本网讯(通讯员 张玲玉)8月30日,市检察院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动员部署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为全体干警讲授专题党课,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郑隆侃主持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出席会议并讲授专题党课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郑隆侃主持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钟平宣读《2022年十堰市人民检察院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干部杜金树通报十堰市检察机关2022年违纪违法案例。 

  会上,刘少军以《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纵深推进从严治检》为题,就如何提高廉洁意识,做好风险防控,把握行为底线提出三点要求: 

  一、强化紧迫感和使命感,筑牢思想堤坝    

  要深刻认识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检推向深入。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始终保持政治清醒,以永不懈怠的精神抓好落实。对于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必须驰而不息、常抓不懈,坚决整治。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永吹冲锋号、常敲警示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抓好自我革命。 

  二、强化行动力和震慑力,织密法纪围栏 

  坚持政治建检不放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强化理论灌输,通过不断学习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自觉行动。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完成组织交办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要严守工作纪律,做到上命下从、闻令而行、令行禁止。 

  开展廉政教育不落空。要把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各个方面。要抓实抓细廉政教育提醒,依托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廉政故事分享会,引导干警筑牢廉政思想根基。要深入推进清廉机关、节约型机关建设,培育打造廉政文化,传承红色廉政基因,不断提升廉政教育的影响力、渗透力、感召力,营造崇廉尚廉倡廉守廉氛围。  

  加强监督执纪不松劲。要牢牢把握检察机关在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中肩负的“双重责任”,既要眼睛向内,加强办案内部监督制约,又要探头向外,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更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群众监督等外部监督。要对照检察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指引,时时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聚焦不捕不诉、监督撤立案等重点环节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坚决防止违规干预办案,确保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入脑入心。 

  三、强化主体性和周期性,压实责任链条 

  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要把抓党建、带队伍、严管理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和第一责任,各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部门负责人要严格担当尽责,把压力传导到每一名干警,把责任落实到每一起案件。各内设机构要同向发力、横向联动,打造明责、督责、问责的责任链条。要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先,做实做细廉政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教育提醒工作,把功夫下在平常,把责任落在日常。 

  切实发挥“头雁效应”。要通过政治督察、配合地方党委巡察等方式,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关键少数”用权不任性、干事打头阵。各院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接受监督,以自身过硬带动队伍过硬,以作风过硬带动工作过硬。 

  加强青年干警培养。要创新年轻干警培养方式,多给年轻干警压担子、搭台子、找点子,最大程度激发年轻干警的生机活力。要统筹做好年轻干警选拔、教育、管理、使用工作,引导青年干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优秀年轻干警,要循序渐进,耐心做好教育引导,真正让其发挥所长、用有所长。 

   

  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政法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