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跑出“加速度”!十堰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进会召开

【字号:    】        时间:2022-07-05      

  十堰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进会召开 

   

  本网讯(通讯员 余硕 李剑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下一步该向何处发力,十堰检察机关在改革中又该扛起哪些使命担当?6月24日,十堰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推进会在郧西召开,对全市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督办。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郧西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翁茂兵致欢迎辞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郑隆侃主持会议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静交流发言 

   

  市市场监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庶礼交流发言 

   

  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蔡健通报全市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进情况 

 

 

  各基层院检察长(副检察长)汇报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情况 

  各基层院检察长(副检察长)汇报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情况,郧西县检察院作经验交流。市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三级高级检察官蔡健通报全市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进情况。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静,市市场监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庶礼就如何推进改革工作作交流发言。  

  “我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蹄急步稳、成效初显,呈现出市委重视程度高、起步谋划快、工作措施实、后发优势明显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20件,其中'合规监督'模式4件,'检察建议'模式16件。”就下一步如何推进改革走深走实,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提供实践样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强调: 

  一是要认清时与势,增强改革的紧迫性。全市检察机关要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深刻认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参与改革、推进改革,切实为壮大市场主体、增强市场信心、稳住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十堰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做出贡献。 

  二是要坚持法与度,确保改革的正当性。要严格政策标准,坚持罪刑法定、罪责刑相适应原则,综合运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严格审查把关,落实落细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严格职责边界,强化检察机关主导责任。要严肃办案纪律,严格开展办案风险评估,严格落实公开听证制度,严肃宣传纪律,严格执行省院合规办案“十条措施”和防止违规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以“零容忍”的态度防范杜绝“合规腐败”问题。 

  三是要聚焦进与竞,落实改革的实践性。要落实落细把好关、选好案,深刻理解和把握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基本内涵、适用范围。要千方百计找案源、扩规模,在寻找案源上出实招、做细功,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两法衔接”平台等优势,端口前移摸线索,提前介入找案源,一件不漏壮规模。要精益求精办好案、拓新案,积极拓展办案新领域,强化典型案例培育,努力办出典型案、示范案。 

  四是要围绕创与闯,突出改革的开创性。要注重制度创新,始终把推动建章立制贯穿于改革全过程,对已建立的制度要抓好实践运行,对贯彻落实中遇见的问题及时梳理,研究论证,修订完善。要加强品牌塑造,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积极谋划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检察实践基地和合规办案中心,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打造改革十堰“升级版”。要积极延伸拓展,加强行刑衔接,做好后续行政处罚行为的监督,防止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倒挂”现象。要积极延伸触角,针对刑事合规发现的管理漏洞,及时向有关行政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建立合规制度和行业标准,推动构建完整的合规治理体系。 

  五是要着眼和与合,强化改革的协同性。要在一体推进上更深入,各院要坚持“一盘棋”思想,上下一起上,横向协作抓,打好改革整体战。要在协同配合上更密切,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改革领导小组及分工要求,强化协作配合,注重工作联动,形成合力。要在统筹结合上更有效,要把企业合规改革与正在开展的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等工作结合起来,与检察业务质效攻坚结合起来,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一域精彩”推动全市各项工作精彩。 

  六是要把握亲与清,展示改革的共生性。官与商、政与企,交往不可避免,友谊无需回避,但前提是守住底线、把好分寸。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改革过程中,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同企业家的关系要清清白白、干干净净、老老实实,不能有贪心私心,更不能搞利益勾兑、权钱交易。亲则相敬如宾、清则公私分明,方能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推动企业合规改革走深走实,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郧西县作为十堰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适用第三方监督考察评估机制第一案所在地,会议期间郧西县委书记查宏,郧西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兵表示,县委、县政府将坚决支持检察机关工作,全力打造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郧西样本"。郧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勇,政协主席阮登香,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秦汉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巍,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柯其江参加会议。市检察院部分领导班子成员,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当日下午,全市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业务培训会以视频形式召开。 

   

   

  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沈红波 

   

  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杨思哲 

  会议邀请了省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沈红波现场授课,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杨思哲进行了远程授课。来自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的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在市检察院主会场参会,市检察院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院检察长、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郧西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