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 问需于民 排忧解难 检察长到包联社区走访调研

【字号:    】        时间:2022-06-23      

  本网讯(通讯员 余硕)从老火车站往前走400米左右,往右转进入土方队小区,上几层狭窄的楼道,便是包联户张大爷的家。

  6月22日刚上班,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来到火车站社区,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看望独居的张大爷。 

   

  刚走进家门,张大爷就热情的招呼大家落座。顺眼望去,客厅里收拾得窗明几净,一个简单电视柜上放着一台电视,阳台上还放着新鲜的蔬菜。 

  “刘检,我们附近没有活动场地,晚上锻炼很不方便,您看这事能帮忙协调解决吗?”唠家常,问情况,听困难,一番交谈后,张大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这个提议很好,我们尽最大努力协调推动落实!”刘少军当即表示,要强化社区文化设施建设,满足居民文化娱乐需求,同时嘱咐老人,要注意身体,也要谨防养老诈骗,守好“钱袋子”。 

  “走遍基层才能心里有数,才能心有灵犀一点通。”告别了张大爷,刘少军一行又马不停蹄赶到火车站社区进行调研,与社区党员干部“面对面”座谈交流,倾听社情民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十堰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 

  在火车站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召开的座谈会上,二堰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勇、火车站社区党支部书记金传宝就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场地建设,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等情况做了汇报。 

   

  茅箭区委书记张捍声 

  茅箭区委书记张捍声对社区工作提出要求,他表示,要深入了解老旧小区群众最迫切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改造的针对性;要加强安全生产防护宣传,确保生产安全;要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茅箭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丹汇报茅箭区检察院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二堰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勇、火车站社区党支部书记金传宝汇报社区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刘少军表示,通过此次走访调研,对火车站社区的基本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与社区的沟通联系,立足检察职能,齐心协力为社区解决实际困难,推进社区全面发展。对下一步工作,刘少军提出具体要求。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针对社区具体工作,刘少军强调,市检察院机关全体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务意识,积极配合支持社区做好相关工作: 

  ■ 把旗帜树起来,用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必胜信念,以顶住风浪打硬仗的斗争精神,靠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过硬本领,攻坚克难,做好社区管理每一件工作。 

  ■ 把党员组织起来,做实做细党员管理工作,挖掘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本领高强、带头致富能力强的流动党员,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来。 

  ■ 把民心聚起来,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引领示范作用,沉入基层,知民之所需、所盼、所难,把工作做到群众急需处,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 把帮扶实起来,要面对群众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寻求建议,把群众所需所盼的文化需求、精神需求、民主法治需求收集上来,紧扣问题支招,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帮扶带来的新变化。 

  “群众怎么盼,我们怎么干,通过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办成一批群众满意认可的好事实事。”刘少军要求,市检察院机关全体干警要按照省委、市委关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做到: 

  ■ 思想上要真心真情,不能带着完成“任务”而去,不能走马观花,要怀着忠诚之心、爱民之心、责任之心,真心真意贴近群众,了解最真实的民意,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 工作上要走深走实,要多到群众家里去看一看,常翻民生“小账本”,针对不同的对象群体,帮助找准“病根”,进行对症施策、精准帮扶,真正将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上。 

  ■ 思路上要戒偏戒窄,不仅要抓好硬件设施建设,更要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社区服务,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 

  ■ 目标上要有为有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研究确定服务群众的任务清单,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让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多。 

  刘少军还强调,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也连接着千家万户,要切实做好信访维稳、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不断提高社区成员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