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十堰检察机关在全省刑事检察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字号:    】        时间:2022-06-14      

  转理念 强攻坚 重创新 

  推动侦查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6月13日,湖北省检察院召开全省刑事检察工作电视电话会,十堰市检察院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以“转理念、强攻坚、重创新,推动侦查监督工作提质增效”为题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刘少军介绍,2022年以来,十堰检察机关认真贯彻省检察院部署,按照省检察院王守安检察长提出的“树立一流标准,锚定创先争优”工作目标,靶向攻坚,开展业务拉练,推动了侦查监督工作取得实效。截止目前,全市侦查监督7项指标有5项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监督撤案率、监督立案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率全省第一,集中反映刑事司法核心理念的诉前羁押率指标保持全省、全国领先。 

  强化核心理念塑造。把理念塑造贯穿于侦查监督全过程,融入到法律共同体建设全场域。坚持学中干、干中学,举办刑事检察“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岗位大练兵”12场次,案例研讨会17次,刑检干警读书分享会25次。通过醍醐灌顶式的理论武装和持之以恒的专业轮训,办案干警“从政治上看”的意识显著增强,“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观念显著提升,“客观公正”的立场更加坚定,“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更加凝聚。 

  强化重点业务攻坚。聚焦刑罚正当性,做实监督立案。坚持罪刑法定和无罪推定,既紧盯有案不立、有案不移,更关注不该立而立、不该撤而撤。围绕提高监督撤立案率,监督端口前移,积极争取党委巡察部门支持,注重从党委巡察成果中获取“两法衔接”问题线索。聚焦羁押必要性,贯彻少捕慎押。以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为牵引,将少捕慎押融入监督。建立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有效破解因赔偿问题导致和解久调不决、“关押难定”等问题,在全省率先推动电子手环“云监管”全覆盖。坚持把证据合法性审查作为监督重点,制定印发《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规程》,全面落实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对危险驾驶、轻伤害等常见罪名案件制定“证据清单”,把裁判标准向侦查前端传导。 

  强化关键机制创新。创新线索发现机制。多措并举拓案源,充分发挥以侦查监督、“两法衔接”、市委巡察、环保督察意见、人大代表建议转化等外生机制作用,线上线下挖线索21件。完善协同配合机制。细化制定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流程,推动办公室实体化运行。选优配强派驻人员,刑检部门每周指派检察官轮流坐班,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加强指导。建立线上线下沟通联动机制,及时介入,确保了案件快侦快结。建立容错免责机制。推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出台《关于深入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意见》,制定危险驾驶案办案指引,明确政法机关依法适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容错免责标准和保障机制。 

  刘少军表示,十堰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兄弟院经验,提高站位、提升品质、提振精神,以侦查监督“一域精彩”推动刑事检察“全局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