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市检察院召开十堰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暨“蓝海计划”第四期培训会

【字号:    】        时间:2024-03-22      

 

  为持续推动数字检察工作纵深发展,3月14日,市检察院召开十堰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推进会暨“蓝海计划”第四期培训会,分析总结全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钟平主持会议。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少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钟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数字检察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战略性工程。全市检察机关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以啃硬骨头劲头抓攻坚,以锲而不舍姿态抓协调,坚持将数字赋能落实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全过程、各环节,打造数字检察特色品牌,以数字检察促进更高水平能动履职。
  就进一步推动全市数字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刘少军强调:

 

  要强化思想认识,竞逐“新赛道”。得数据者得天下。两级检察机关要深刻理解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是检察机关主动融入数字中国建设、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必然要求,抢抓数字时代发展机遇,切实增强加快推进、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要强化系统思维,拧紧“责任链”。数字检察建设要坚持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服务监督办案,推动形成业务与数字的良性互动关系。业务部门要承担“业务主导”的主责主业,统筹做好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创意、点位探索,形成“金点子”;数字办要抓好统筹协调,做好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研发、本地异地验证、完善升级、沟通衔接等工作;基层院要注重从办案中发现问题、提出创意,用好检察内部数据,在市院统筹下做好模型研发、验证应用。
  
  要强化依法履职,把好“时度效”。在推进“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过程中,做到依法履职,开发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不能越俎代庖,不能直接代替其它司法机关或行政部门履职;要以落实“三个善于”为出发点,确保监督“精、准、实”,维护检察机关监督权威;要加强类案分析总结,推动专项治理,建立长效机制,提升监督质效。
  
  要强化协作共赢,建强“数据仓”。要加强内部数据治理汇聚,确保数据安全,推动形成全市统一的大数据工作架构,建强“数据仓”;要对接好各单位汇集的外部数据,打通条线、部门、地区间的数据壁垒;要搭建好沟通渠道,创建数据共享共用机制和有效衔接机制。

 

  要强化考核激励,用活“指挥棒”。要进一步优化绩效考核中“数字检察”项目的内容、权重和考核方式,提高对数字检察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要督促引导各基层院、各部门更加重视数字检察工作,逐步将数字检察融入到检察业务各方面;要加大对数字检察工作成绩突出的优秀个人和先进集体的激励,形成人人积极参与数字检察建设的良好氛围。

 
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黄德胜
  
  会上,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黄德胜总结了2023年十堰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情况,并对2024年数字检察工作要点进行提示。


  

  推进会后,市检察院随即开展“蓝海计划”第四期培训——大数据法律监督竞赛模型设计思路汇报评审会。经过前期筛选推荐,全市检察机关共有16件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参加汇报评审,参评模型涵盖了“四大检察”各业务领域。汇报人通过现场PPT演示,围绕模型构建背景、数据来源、数据分析方法、碰撞规则以及运用成效等演示汇报。

  汇报台上,选手娓娓道来、逻辑严谨;评审席上,评委点评犀利、发人深思;观摩台下,干警用心记录、互动交流……评审会现场精彩迭出,干货满满。

  此次评审活动,聚众力、集众智,是推动法律监督模型研发和应用的务实之举,促进了两级检察联动研发、联动应用。干警们表示,将通过以评促学、以学促用,强化大数据思维培养,不断优化模型研发和应用,努力实现数据赋能监督、数据驱动监督,促进检察办案更加公正、检察管理更加科学、检察服务更加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