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宪法宣传周】每次走进检察院,都有新惊喜!

【字号:    】        时间:2020-12-04      

  本网讯(通讯员 王静雯“我的感想就是八个字——‘公平正义,铁汉柔情’……感谢你们撑起法治晴空,守住了我们的岁月静好。” 

  “说实话,自从07年成为茅箭区检察院的人民监督员,你们的现代化治理一路走来,成果我们有目共睹! 

   

  寒风料峭中,茅箭区院办公大楼里却是法意融融。在第7个宪法日来临之际茅箭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师、学生等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参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开放日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与普法教育结合起来,让大家真正走近检察机关,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了解和参与检察工作,感知法治的力量和真谛。 

  为了这场开放日活动,区院早早就做了准备,摆出精心制作的法治教育展板、滚动播放检察履职微视频、利用智慧检务系统展示检察工作办理流程、安排业务骨干进行详细讲解…… 

    

    

  “检察官姐姐,这个机器是做什么的呀?” 

  “这个机器,有点像哆啦A梦的“记忆面包”,我们把案卷放进去一扫描,纸上的文字就保存进电脑里,形成电子卷宗啦! 

  学生代表走进案管中心,充满了好奇心,像是嗷嗷待哺的鸟儿,正等着法治大餐的投喂。讲解员也耐心地介绍、演示了案件受理流转、帮助律师异地阅卷等履职情况。 

  “这是我们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案件……”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里,讲解员一边讲解未成年人典型案例,一边给代表们分发精心制作的法治教育光碟和宣传册。 

  代表参观活动覆盖了区院案件管理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以及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检察文化长廊等场所代表们不时驻足浏览,拍照留存,随着场景不断转换,代表们对检察工作的认识不断加深,对法律监督的理解更加细致。 

   

  “每次走进检察院,都有新惊喜!”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区院以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法律纠纷为切入点,采用“以案释法、以案说法”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代表们介绍了从业禁止和强制报告制度、扫黑除恶“行业清源”、打击虚假诉讼服务民营经济重点工作情况,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茅箭院‘案多人少’我们早有耳闻,但今天才有了真切体会,这种情况下,检察工作依然富有特色亮点,要为你们点一个大大的赞! 

  座谈中,参会代表也对检察工作如何更好发挥检察职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法治大餐提出意见建议。 

  “就像游戏小程序一样,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能看到普法小程序、法律知识答题小程序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产品。 

  “不仅仅是走进校园普法,建议检察院能走进企业,帮助企业少走弯路、不走错路。 

  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吕丹表示,区院将会深入研究、认真落实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切实增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继续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宣传检察职能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为更好地拉近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距离,区院还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将普法小课堂“搬”到线上,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平台积极推送海报、短视频、动漫等普法资料,让法治思想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