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十堰市检察院 > 诉讼监督

茅箭:为了双手有碍的他 检察人释放出绵延的爱

【字号:    】        时间:2022-04-19      

  本网讯(通讯员 王妍妍)不足1岁时就因一场意外导致双手不能正常使用。孤身一人在外打零工,却在一场偶发纠纷中不幸被他人打伤。40岁的陈明(化名)在即将迈入不惑人生时,又一次遭遇了烦闷苦恼。幸而,茅箭检察人用一连串的务实举措不断释放温暖,紧紧地将他包裹……

  案内,及时提供司法救助 

   

  2022年3月1日,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系残疾人,且存在一定生活困难的情况由刑检部门反馈至茅箭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 

  “属于特殊群体!”第五检察部主办司法救助检察官刘飞一接到线索,神经线就被瞬间拉起。他迅速启动主动排查,前往陈明的户籍地及其所在村委会调查走访,了解陈明的基本情况。经实地走访,检察人员了解到,陈明出生于房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不足一岁时,尚在襁褓的他因奶奶不慎将其掉入烤火的炭盆导致双手失去了正常活动能力,连一双筷子都拿不住,平时只得靠手腕来吃饭、穿衣。成年后,二级伤残的陈明离开户籍地四处打零工,是村里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目前,年近四十的陈明一直没有成家,孤身一人生活。 

  核实到陈明的基本情况后,区检察院积极落实“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要求,迅速启动特殊群体“绿色通道”,主动联系陈明,告知其可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并向他详细说明了申请司法救助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信息,帮助其收集残疾人信息确认、防返贫监测信息等证据材料。 

  “茅箭区检察院的帮助,让我感受到了整座城市的温暖,谢谢、谢谢,真心地谢谢!”3月10日,才7个工作日,陈明就顺利地拿到了1.5万元的救助金,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连声向检察官表达感激之情。 

  

案外,扶难解困多思多行 

   

  “身为残疾人、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又无其他亲属共同生活,除了司法救助外,还能为陈明多做些什么呢?”尽管司法救助金已然足额发放到陈明手中,但茅箭检察院检察官刘飞的心却依然牵挂。 

  他再次主动联系陈明,在向其询问是否享受到了低保时,陈明却给出了“曾经有低保,却在2021年被取消了”的答案。带着疑问,刘飞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房县,到陈明户籍地所在的镇政府了解。原来,镇政府在大数据比对核查过程中发现陈明有注册公司的记录,陈的低保待遇因而被依规取消。对此,陈明自述曾经遗失了身份证,可能因此而被人恶意使用,注册了公司。“丢失身份证可不是简单地补办就可以了,一旦身份被冒用,可能会给你带来一系列的不利后果!”刘飞赶紧给陈明普及了相关法律知识,建议陈向公安机关报案。 

  随后,不放心的刘飞又和陈明一道,前往茅箭区政务服务中心说明身份证被人冒用并注册公司的情况,申请注销陈明名下“冒出”的公司(目前,工商部门已受理了陈的申请,并展开调查)。刘飞又嘱咐陈明向十堰城区居住的某社区居委会说明情况,并联络商请社区能在陈明的生活中给予一定的照顾,帮助其寻求力所能及的工作机会。“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检察机关的永恒主题,而让每一名群众不因案件的发生而陷入困境,同样是检察机关不懈努力的方向。”在谈及是什么让刘飞如此不倦的动力时,他这样说道。 

  司法救助是重要的民心工程,一头连着百姓,一头系着司法,能够帮助当事人解决燃眉之急,引导他们用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而陈明的救助只是茅箭区检察院开展众多司法救助的一个缩影而已。近两年来,茅箭区检察院已经为十余名群众发放救助资金20余万元,并提供了心理疏导、求学及就业等便利条件的多样化救助。 

  接下来,茅箭区检察院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兼顾办案效果和人文关怀,在每一起司法救助案件中下足“绣花功夫”,主动发现、主动告知、精准救助、有效救助,由一次性救助延伸为多维度帮扶,根据涉案人员的实际需求,在解决因案而生的当下困难同时,着眼被救助人的长远生活,提供更多的案外帮扶,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解决彰显检察机关的人文关爱与司法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