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十堰市检察院 > 诉讼监督

开启“云”监管!十堰检察机关首次办理佩戴电子手环取保候审案件

【字号:    】        时间:2022-03-03      

  本网讯(通讯员 鲍欢)3月2日下午,张湾区检察院对两名犯罪情节轻微的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办理完取保候审手续后,办案民警为其戴上电子防拆定位手环,检察官现场监督执行并进行电子手环监管规定告知。据悉,这是十堰检察机关办理的首例电子手环取保候审案件 

  佩戴手环现场 

  “你是否同意戴上电子手环并接受事实监管?” 

  “我同意,一定好好遵守取保候审期间各项规定,做到守规不越界。” 

  在佩戴现场,公安民警、检察官充分释法说理,阐明不批捕的理由,随后向嫌疑人详细介绍了电子手环的功能、要求和注意事项。 

  佩戴电子手环后,检察官对嫌疑人进行训诫 

  “摒弃‘够罪即捕’,运用科技手段、创新力量降低审前羁押率。”此前,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就此项工作作出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要把‘云’监管作为推动全市‘少捕慎诉慎押’工作持续深化,推进诉源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举措。” 

  “根据‘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要求,降低审前羁押率,对取保候审犯罪嫌疑人我们担心脱管,影响诉讼进程,而‘云’监管无疑能很好地解决这个‘两难’的问题。”张湾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宁晓颖介绍,让采取非羁押措施的轻微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佩戴电子手环,是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有力举措,一旦普遍应用能够解决案件批捕率高、审前羁押率高难题,实现司法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社会矛盾化解,提升侦查监督工作的法治化、科技化水平。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坚持能动司法,以“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为指导,运用科技手段,减少社会对抗,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01什么是“云”监管? 

  “云”监管,即使用电子手环、定位软件等监管措施对审前非羁押人员进行监督管理。  

  电子手环与普通电子手表相似 

  电子手环可以实现远程定位监控、人机分离报警、强拆报警、越界设置、越界报警、特殊场所接近报警、自动上传定位、实时查询、行动轨迹查询等多重功能,外形与普通电子手表相似。 

  “云”监管还可以实现明确的区域活动限制管理功能,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既能够回归日常生活,又能确保其活动行为实时可控,不管发生任何突发状态,都能够第一时间快速反应,稳妥处置。 

  02为什么实行“云”监管? 

  在以前办案中嫌疑人一旦取保候审,容易出现不到案的问题,人找不到,手机打不通,再次抓捕,极为耗费时间和人力,严重影响诉讼程序进行,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承担着巨大的办案风险和压力。 

  自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成立后,十堰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经过多番考察研究,联合推出电子手环监管机制,针对在检察环节不批准逮捕的案件,利用远程监控,对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实行24小时“云”监管,后台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随地监控,查询分析运动轨迹,而且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落实特定的监管要求,有效破解对采取取保候审非羁押强制措施犯罪嫌疑人的监管难题。 

  03怎么实行“云”监管? 

  在具体操作中,检察机关会根据法律规定和案件具体情况,对符合罪行较轻,有法定从轻、减轻情节,自愿认罪认罚,采取非监禁措施不致发生社会危险,且不会影响诉讼程序正常进行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适用非羁押的强制措施,监督公安机关对其使用电子手环进行监管。 

  民警只需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就能掌握被监管对象的实时信息,实现非羁押状态下的有效监管。 

  电子手环用更加轻缓的刑罚、更少的司法投入,创造出更加高效、更有公信力的司法环境,腾出更多资源可以办理复杂疑难案件,既提高司法效率又提高司法效益,从而实现良性的司法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