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十堰市检察院 > 诉讼监督

检警协作同向发力!2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正式揭牌成立!

【字号:    】        时间:2022-02-25      

   本网讯(通讯员 温珉玥)2月24日,丹江口市检察院分别在丹江口市公安局、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公安局正式挂牌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成立是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检、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旨在不断强化侦查监督与检警协作效能,使侦查监督效果进一步提高、协作配合效果显著提升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提供坚强保障 

  揭牌仪式 

   

  该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李康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志鸿共同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 

   

  该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李康与特区公安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余刚共同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 

  “协作配合办公室将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同时规范监督行为,做到监督而不越位。”“该办公室的成立将实现数据双向交换、共享,保障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长期、稳定、有效运行。”仪式上,检警双方负责人一致表示将通过精诚合作、务实创新、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构建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工作新格局。 

  座谈交流 

   

   

  揭牌仪式后,该院与市公安局、特区公安局分别召开座谈会,就如何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进一步交流。会上两家单位共同对《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进行了深入学习,对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工作制度、人员组成、工作职责等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就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达成一致意见,对当前需要双方配合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落实,为办公室各项工作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参观学习 

   

   

   

  在特区公安局,检察院一行对该局办案中心、案管中心等地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了解了案管中心各区域管理机制及运作情况,就案件管理程序进行深入探讨。 

   

  为进一步提升检警协作可操作性,该院干警在公安人员的指导下登录了警综平台,在平台上查看案件办理、信息、数据等内容,通过查看执法监管平台对侦查活动是否合法、涉案财物是否规范进行监督,并将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定期登录系统,积极探索信息共享机制。 

   

   

   

  “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建立完善监督制约和协作配合、信息共享等机制,共同推进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该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李康表示,将通过充分发挥协作配合办公室的职能,畅通检警协作配合新路径,共同应对和解决刑事执法办案新形势、新问题,更加积极主动适应法治建设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为平安丹江口、法治丹江口建设贡献出更大力量,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