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十堰市检察院 > 诉讼监督

竹山: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会

【字号:    】        时间:2022-01-07      

  本网讯(通讯员 李美)15日,竹山县检察院就一起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件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会。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十堰市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辩护律师等参与听证。听证会由该院党组副书记许习奎主持。 

   

  案情简介:三名犯罪嫌疑人因贪图蝇头小利蒙蔽心智,明知对方非法盗采绿松石原矿予以购买,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 

  主持人宣布了听证程序和纪律,明确了听证事项和规则。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该院经初步评估,认为案件事实查清,证据已收集固定,该案三名犯罪嫌疑人符合取保候审条件,不予羁押不致于发生社会危险性。为确保司法公开、确保程序公正,保障羁押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该院决定召开听证,充分听取听证员和各方意见,为案件处理提供参考。 

  羁押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具体案情、证据分析、拟建议对该案犯罪嫌疑人变更为非羁押型强制措施的意见和法律依据。侦查人员、听证员、辩护律师各自发表意见。 

  听证员认真履职,从法理、情理等多层面多角度充分发表了听证意见,一致认为相关关联案件还在办理当中,目前不适宜变更强制措施。 

  该院结合最高人民检察院正在开展的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并以此听证为契机不断完善羁押性强制措施相关制度,更好实现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有机统一。 

  本次听证会是竹山检察院首例适用《人民检察院羁押听证办法》开展的羁押听证会,也是该院对羁押听证的积极探索。 

  目前,涉案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羁押于看守所,公安机关已将案件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