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十堰市检察院 > 批捕起诉

“神药”不神,专骗老人!检察官带您揭穿骗局

【字号:    】        时间:2023-06-08      

   2021年11月,韦某和李某苦于没有挣钱“良方”,一番谋划后,有卖保健品经验的韦某将目光盯上了老年人,韦某迅速注册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并租用了某商业中心三楼作为公司经营场所,下定决心“要做就做一番大事业”。2021年年底,江某从四川到达十堰,走马上任为馆长,负责公司运营,至此,公司正式开始营业,主要销售桑蚕基肽、阿胶、驼奶等。

  公司招聘了以董某为首的数名业务员,利用韦某卖保健品时收集的老年人信息,通过电话、短信、群聊等方式与老年人建立联系;王某、桂某冒充专家组成了讲师团队,对桑蚕基肽的功效夸大宣传,并伪造农科院文件,宣称购买后可以领取补贴;后勤部员工负责批发采买食用油、鸡蛋等生活用品低价销售给老年人,建立老年人对公司的信任;财务人员莫某将销售款统筹规划进货、工资、绩效等等支出;和韦某一同策划这场骗局的李某,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经销商

该公司制定了专门的“销售话术”,组建各种微信群,开展各种名义的活动,向中老年人讲授所谓的“养生课”,利用中老年人对“专家”的盲目信任和对疾病的恐惧心理,诱导他们购买所谓“保健品”。一整套流程下来,只经过短短半年时间的经营,就有20余名老年人购买了该公司33万余元的桑蚕基肽产品。

  2022年7月,茅箭区平安义警队员在辖区巡逻时发现,辖区某处居民楼内,有老年人频繁进出,大多空手进、拎着保健品回,经民警摸排确认其是养老诈骗窝点,并迅速将嫌疑人抓捕归案。2022年11月,该案移送至茅箭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检测鉴定,该公司销售的桑蚕基肽产品主要成分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包装瓶身更是直接标明产品类型属于压片糖果

  “我们公司针对的对象全都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他们大多患有不同程度的慢性病,对生病和死亡比较畏惧,更容易上当。”面对办案检察官讯问,犯罪嫌疑人坦白道。

  经检察官释法说理,馆长江某,韦某,业务员董某、欧某,财务莫某、后勤王某均对犯罪事实和证据没有异议,自愿认罪认罚,将所得赃款予以退还,侦查机关将赃款发还给被害人,老年人的损失得以挽回。

  茅箭区检察院以诈骗罪对该案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法院于2023年3月公开审理,最终,各嫌疑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四个月至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分别处罚金五千元至二千元不等。

  茅箭区检察院严厉打击“坑老”行为,已为12名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超过45万元。在长期的办案实践中,检察官们发现,各种类型的诈骗手法层出不穷,以老年人为主要对象的保健品诈骗更是套路满满。犯罪分子利用老年群体对身体健康的关心在意、病急乱投医的焦虑心理及甄别诈骗手法相对弱的特点实施诈骗,犯罪动机卑劣。茅箭区检察院根据最高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的要求,办案组审结案件后及时编写典型案例,总结养老诈骗的常见套路,针对养老诈骗的普遍特点、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层次分析,最后形成一份老年人易于理解、可行性高的防骗指南。为了类案办理取得更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既通过总结典型案例普法宣传进行溯源治理,也通过对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通过重点领域部门联动,对各类型养老机构、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开展摸排,甄别可能藏匿其中的违法犯罪情况,从而为老年人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