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数字检察”化难题解民忧——茅箭检察院探索溯源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新方式

【字号:    】        时间:2024-03-22      

 

 

“感谢检察机关提出建议,我们已经切实履行保护职责,就这起农用地使用不当问题进行了整改。”

近日,茅箭区检察院在远程听证室,通过综治中心视联网平台,对一起涉耕地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举行线上公开听证。这是该院积极拓展数字检察“触角”,因地制宜探索诉源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新方式,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为牵引,与综治中心实现多维共建,通过线上“云听证”,在群众“家门口”解决矛盾纠纷的一个案例。
联通一线  深度融入综治平台

“12309‘线上+线下’入驻咱们综治中心,既是服务群众窗口的延伸,又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体现,促进了基层矛盾‘源头治理’,非常有意义!”近日,茅箭区综治中心负责人对区检察院积极主动联通综治视联网平台表示欢迎。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去年7月,茅箭区检察院以“智慧检察”助力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检察实践,多头并进,以强有力地作风和干劲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
该院代理检察长查孟达带队前往区综治中心,实地踏勘12309进综治中心建设方案。同时成立两个学习考察组分别前往咸宁市院、咸安区院,赤壁市院和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院等考察学习,借鉴兄弟院成功经验做法。
经过院党组综合分析研判,12309检察服务中心“线上延伸+线下入驻”的实践操作科学可行。
茅箭区检察院按照“一站式”检察服务综合平台建设要求,主动深化“检网融合”,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入综治中心视联网平台,与综治中心、信访、住建、卫健局和法院等约90个有关单位联通,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与区、街道、村(社区)三级信息互联互通、屏对屏调度指挥。在乡镇、街办、综治中心设立检察服务站,公示联络检察官姓名、联系方式和职能职责,打通了检察工作助推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协同共建 延伸检察服务职能

“您有什么诉求,咱们面对面,慢慢说。”周三早晨一上班,轮值的检察官就来到位于茅箭区综治中心的12309检察接访室,接待前来上访的群众。
“没想到检察院这么重视我的事情,我一定耐心等待你们审查结果。”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检察官认真倾听上访群众诉说,细心梳理案件事实,耐心释法说理,真诚的态度让来访群众信服又暖心。
“我们进驻综治中心后,进一步延伸了12309检察服务职能,通过‘一窗口受理、一体化服务’,努力做到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茅箭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茅箭区检察院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工作,全面落实“专人接听”,配备录音、录像等技术设备,畅通“信、访、网、电”接访渠道,打造集服务大厅、网络平台、热线电话于一体的服务阵地。同时,严格制定落实院班子成员每月参加区综治中心常态化接访制度。今年来,已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含网络信访)101件,院班子成员在综治中心共接待来访群众27人次,接待率、答复率均达到100%。
科技助力  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大家好,都听得到吗?”

“听得到、听得到,信号没有延迟,已准备就绪!”
室外大雨滂沱,远程听证室内秩序井然。听证会按照承办检察官介绍案情、释法说理、提出拟作出的处理决定,涉案行政机关就案件说明情况,人民监督员提问、讨论、发表意见,参与听证的各行政机关负责人发表意见等步骤有序进行。
经过茅箭区检察院多方沟通协调,听证会邀请到区信访局、农业农村局、赛管局、茅塔乡等单位,以及人民监督员“六方互联”,通过综治视联网平台线上联通,打破空间、距离限制,多角度全面听取各方意见,构建起基层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机制。
“幸好是线上听证,要是在线下开,只怕现在人还没到齐呢!检察院接入视联网后,沟通交流确实便利了很多。”茅箭区农业农村局参与听证的干部感慨到。
“以前参加听证会,都是几方坐在一起会谈,现在已经能借助科技的力量,把听证开到群众‘家门口’,我觉得很新鲜、很实用!”人民监督员施堰红对本次“云听证”活动赞不绝口。

12309接入综治视联网平台后,可与与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人民群众实时联动,对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答复,把涉及群众身边的“小事”在群众身边解决好,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以更实举措融入诉源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为茅箭区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检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