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让数据成为检察业务的“脉象”——茅箭区人民检察院召开2021年第一次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

【字号:    】        时间:2021-03-12      

  本网讯(通讯员 王静雯)“我院办案量占到全市的三分之一以上,在‘案-件比’‘不诉率’‘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等数据的考核分值上,‘分母’基数庞大,要更加注意数据反映出的问题……”近段时间的检察工作成效如何?哪方面有不足需改进?哪些经验值得推广?……这些问题,都可以从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中摸清检察工作“脉象”,找准问题、靶向施策。 

  为认真落实高检院、省、院决策部署,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强监督、提质效、塑品牌、固根基”的工作要求,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2021年3月5日,茅箭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了2021年第一次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各业务部门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员额检察官参加会议。 

  会上,案管部门统计通报了2021年1-2月各项检察业务数据,对案-件比、不捕率、不诉率、认罪认罚适用率、精准量刑适用率、省、市院部署的重点工作以及各业务条线考核指标等重点数据变化情况进行了分析。 

  各部门负责人分别针对本条线业务数据情况进行了深入剖析,查找了短板弱项的问题原因,从自行补充侦查、公开听证、制发检察建议、深化值班律师参与度、规范填录案卡等方面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思路,就下步工作重点作出了计划安排。 

  会议强调,区院要始终坚持“求极致”的工作标准,切实做好统筹和谋划,更加注重沟通交流,紧盯短板、瞄准弱项、找准症结、精准施策,推动全院“一盘棋”工作格局发挥更大作用。一进一步加强品牌意识各部门、各条线要注重打造检察工作特色亮点,努力办精品案,以点带线、聚线成面,以数据研判带动打造特色品牌,辐射牵引整体检察工作争先进位二是建立健全分析研判机制案管部门要发挥监管优势,业务部门也要发挥专业优势,“把脉会诊”,纵向研究横向对比相结合,及时捕捉数据升降背后的丰富信息剖析深层次原因并提出对策措施。三是提高分析研判成果的转化率。要把分析研判工作常态化开展起来,一月一通报,切实把从分析研判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逐条逐项落实督办,确保将“纸上建议”变成“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