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丹江口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监督评议

【字号:    】        时间:2017-10-01      

  本网讯(通讯员 陈莹)为拓宽人民监督员监督途径,改进监督方式,提高检察机关司法办案质量和规范化水平,929日,丹江口市人民检察院邀请6名人民监督员全程“零距离”参与案件监督评议活动,并与6名人民监督员签订了保密协议。 

案件监督评议

  此次评议活动由6名人民监督员分为2组进行,围绕案件事实认定是否清楚、办案程序是否合法、法律适用是否正确、法律文书是否规范等,对两起职务犯罪案件是否属于十一种情形进行监督。评议过程中,人民监督员严格对照各类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就职务犯罪案件中涉及的案件程序、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方面的问题与案件承办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特别针对该院在查办职务犯罪中是否有超期羁押、违法查封扣押涉案款物、徇私舞弊等违法违纪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 

  案件监督评议结束后,人民监督员对市检察院严格司法规范办案,强化内外部监督等做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今后规范司法办案提出行之有效的监督意见和建议。 

  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监督评议,是市检察院进一步诠释“公平、公正、公开”司法理念的一项实践措施,也是该院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强化社会监督管理职能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评议,不仅促进了干警综合素质能力的不断提升、案件质量的稳步提高和司法行为的进一步规范,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宣传效果及社会监督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