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十堰市检察院 > 检察文化

亮特色 树品牌 补短板 促提升 ——十堰市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暨“一院一品”拉练到郧阳

【字号:    】        时间:2023-08-08      

   8月1日,十堰市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暨“一院一品”(郧西县院、郧阳区院)拉练活动在郧阳区检察院举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晓军出席活动并讲话。郧西县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刘建斌,郧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可飞参加活动并作点评。市检察院、张湾、茅箭、郧阳、郧西、竹山、竹溪、房县、丹江口等检察院干警代表参加。郧阳区委政法委、公安局、法院、司法局,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参加活动。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晓军出席活动并讲话

 

郧西县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刘建斌参加活动

 

郧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可飞参加活动

拉练活动中,郧西县院、郧阳区院分别展示了自己的品牌特色、亮点做法,同时也对薄弱工作进行了剖析研判。各院精心准备,精细打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郧西县院交流了公益诉讼助力红色资源保护和职务犯罪检察工作的经验做法。郧阳区院以《“小切口”切入 “大效果”呈现 依托行政执法法律监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监督中办案 办案中监督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效果》为题介绍了自己的品牌工作。

同时,郧西院、郧阳区院对有关短板弱项工作进行了剖析。

 

   新时代检察工作如何从政治上着力、从法治上着眼,更好服务大局、服务发展?在“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的现场,头脑风暴在郧西县检察院和郧阳区检察院检察干警的互相碰撞中有效打开。

 

郧西县检察院分享了典型案例《盲人老成又见“光明”》《“检察蓝”情暖“少年的你”》。

一个个典型案例激发了市院领导,各基层院参会干警热烈讨论。大家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互相点评,激烈开展思想碰撞。

 

   活动中,郧阳区检察院献上了自编自演了节目《司法为民敏于行》。该节目以该院办理的真实案件为原型,用郧阳花鼓戏传统曲艺形式,再现了检察机关在司法办案中积极参与矛盾化解,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真实反映了检察干警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的检察办案故事。节目表演贴近生活,寓教于乐,引起共鸣,不时引发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对拉练活动进行总结时,刘建斌表示,郧西县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争先进位意识,认真抓好既定的各项工作。强化理念引领,筑牢政治忠诚,抓牢时代任务,树牢检察理念,为郧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锚定争先目标,继续弘扬争第一、干唯一的拼搏进取精神,做到知行合一,在检察工作现代化实践中检验和提升综合能力;引导干警自觉增强感知社会、服务大局的能力,善于通过高质量的办案,促进诉源治理,以创新能动履职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助推郧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董可飞对这次拉练活动也谈了感受。他表示,两个基层检察院“融党建”的典型案事例、交流的检察品牌建设经验、讲述的精彩办案故事,用鲜活的案例、生动的实践,雄辩地证明了党建是一切工作的灵魂,党建是推进工作的主线,党建是发展业务的力量,党建是竞进提质的支撑。每一件小案件精彩办理的背后是大党建;每一件小案件精彩办理是积极融入社会基层治理的大思维;每一件小案件精彩办理是为民司法、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对检察事业无限热爱的大情怀;每一件小案件精彩办理是检察履职使命的大担当;每一件小案件精彩办理是汇集聚沙成塔的大效果,一系列党建实例、一系列业务品牌、一系列精彩案件,汇聚起来,呈现的是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深化基层院建设,着力打造出具有郧阳检察特色的融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和促进郧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活动总结点评时,赵晓军传达了市检察院党组对基层院建设“一院一品”工作和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所作出的安排部署及要求。坚持政治引领,实现党建与检察业务“双提升”。政治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处于统领地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品牌驱动,跑出更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品牌建设是检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必须激励品牌创新,促使各项检察工作提质进档。坚持强基导向,蓄积基层检察院发展“源动力”。树立强基导向,夯实执政根基,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也是最高检党组推进新时代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检察机关必须站在讲政治和融入党委政府全局工作的高度,深刻认识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把重心放在基层,积蓄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源动力”。坚持以良法善治为追求,深耕细作监督主业。把“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落到实处,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