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十堰市检察院 > 检察文化

十堰市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暨“一院一品”拉练到竹溪、竹山

【字号:    】        时间:2023-07-03      

  

    

   如何把牢政治引领,实现“党建+业务”双提升?如何抓活品牌驱动,跑出服务中心大局“加速度”?如何落实强基导向,积蓄基层院发展“源动力”?这场拉练活动给出了答案……

   629日至30日,十堰市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暨“一院一品”拉练活动在竹溪县检察院拉开帷幕,本次拉练会由竹溪县检察院与竹山县检察院携手承办。全市检察机关政工干警汇聚一堂,通过一路看、现场听、大家评的方式,赛成绩、找差距,比进度、鼓干劲,推动基层院建设工作提质提速。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晓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竹溪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井家坤致欢迎词

  

  竹山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小丽汇报品牌建设工作情况

  品牌建设塑造品质检察。汇报发言环节,竹山县检察院围绕“治罪”+“治理”轻罪案件办理模式、“十星党建+”品牌建设进行专题汇报,竹溪县检察院聚焦行政公益诉讼守护民生福祉、提升刑事检察队伍能力作风进行深入交流。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竹山县检察院党建工作品牌专题片,竹溪县检察院行政检察工作专题片。

 

  “要把‘讲政治’贯穿检察履职全过程,从融入社会治理、市域治理、基层治理的角度来办案,以化解社会矛盾、消除社会对抗为目标,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追求‘三个效果’的统一。”

“群众事无小事,不论案件大小,始终要以求极致的精神,努力把每一个案件办成精品案件。要及时对所办案件进行梳理总结,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大局观念、业务能力、担当精神。”

“在日常工作中要精准识别法律监督的切入点,练就一双善于监督的‘火眼金睛’,牢固树立‘穿透式’监督理念,通过检察能动履职,助力推进依法行政。”
在“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的现场,来自竹山县检察院、竹溪县检察院的4位干警结合所办案件讲故事、谈体会、说感想、话心声,赢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随后,数十名青年干警踊跃发言,结合各自工作发表真知灼见,共话素能提升,展现出青年人的梦想与担当。现场不断掀起“头脑风暴”,碰撞“思想火花”,与会者深感收获颇丰。
“通过这次同堂拉练,我们不仅拉出了动力、拉出了干劲、拉出了差距、更拉出了效果。干警们分享的案例十分具有代表性,通过分享进一步拓宽了办案视野,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勤思考、勤总结,实现‘讲好案’与‘办好案’的双赢。”竹山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小丽对青年干警们磨炼真功、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期望。
“‘讲政治’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体现在办案的方方面面,这就要求大家在办案中把自己摆进去,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办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起小案。既要体现办案人员严谨的司法态度,也要体现对当事人负责的办案要求,更要体现检察人员严格履行检察职责的要求。”竹溪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井家坤对青年干警们主动思考、精彩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

 

    

  

    现场评议环节,与会人员对本次“一院一品”拉练活动进行点评,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晓军指出此活动组织严密、亮点纷呈、品牌响亮,充分体现竹山、竹溪两院特色和创先争优成果,达到了相互交流、互相借鉴、共同提升的目的。希望各基层院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把品牌建设工作抓实抓细,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宣传推广,着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可复制可借鉴的十堰检察品牌。
   人到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站在2023已过半的时间节点,全市检察机关如何冲刺政工工作“全年精彩”,会议提出了五点要求:
   要以“任重而道远”的清醒直面问题不足。直面工作中的一些短板、弱项,围绕对照省院《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考核市州分院检察工作实施办法》及实施细则查漏补缺。
   要以“挽弓当挽强”的冲劲抢抓当前工作。围绕年度争先创优对照考核目标要求,进行剖析整改,对照年初全省、全市检察长工作会议的部署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要点,聚焦常规工作抓推进,突出专项抓落实。
   要以“会当凌绝顶”的豪情锚定争先进位。聚焦先进找差距,对照标兵争进位,不断增强危机感、责任感、紧迫感。围绕业务质效抓提升,强化考核“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凝心聚力,推动基层院建设工作实现整体式跨越。
   要以“日新者日进”的朝气推动工作创新。以扎实推进“数字检察年”活动为抓手,推动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建设取得新突破;以提升品质为目标,常态化开展“一院一品”拉练活动、“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推动十堰检察政工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打造过硬铁军。扎实开展好下半年主题教育,不断推动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落实落细“教学练赛一体化”工作机制和“五个专门人才计划”,加大对青年干警人才培养力度,始终把严自律、守规矩、保安全、守廉洁放在首位,确保全面从严治检路上一个不掉队。
   会议还详细解读了《湖北省人民检察院考核市州分院检察工作实施办法》及2023年度实施细则,并对政治工作、基层院建设、从严管党治检等考核重点进行了强调。
   拉练活动期间,与会人员在擂鼓镇烟墩梓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竹溪县检察院生物多样性公益保护基地、施洋烈士故居以及两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公开听证室、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等功能区,实地感受检察文化建设成果。